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机械工程中心实验室为校、院二级管理,面向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大机械学科的实验室。1999年由原机制实验室,机电实验室,计算中心,机械设计实验室等合并组成。实验室位于南校区机械楼内,使用面积近2390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1400多台套,固定资产总值约1200多万元。中心由:机械工程、机电工程、机械CAE三部分组成。现有专职实验人员11人,其中副高职称5人,工程师1人,技师3人,初级及以下2人,在读研究生2人。
   实验室主任:许少平,高级实验师。副主任:杨海东,高级实验师。
   电话:0551-2901339-8224
实验室主要功能与特色
   机械工程中心实验室主要功能是实验教学,除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工业设计、工业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包括机制模块、机设模块、机电模块)专业的本科生开出技术基础、专业实验和上机实验外,也为本院其他专业和外院部分专业的本科生开出相关实验与上机,同时也是硕士生、博士生的实验基地和学院大机械的科研基地。实验室拥有便携式多关节三维激光扫描仪、激光快速成形机、立式加工中心等多台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为多个纵横项科研项目、研究生教学实验等提供平台与手段。
   中心实验室人员有较好的专业、理论水平,有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除本科教学外,还为研究生开设的课程和课题指导实验。

              

实验室承担的主要工作
   机械工程中心实验室承担《制造技术基础》、《机械设计学》、《数控技术》、《液压传动与控制》、《人机工程学》、《人因工程学》、《热能与动力制造工艺》、《车辆液压与液力传动》、《机械制造装备设计》、《基础工业工程》等课程实验任务;还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成型技术与控制专业本科生开出激光快速成形实验;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本科生开出《液压传动与气压传动》等实验;为部分本科生的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研究生课程与课题开出实验。负责或参加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和其它学院的多个纵、横向科研项目,获多项专利;负责或参加院基金的研究项目;完成多项自制新型实验教学仪器装置并通过验收,在本科生实验教学中取得良好效果。近三年来每年发表或参加发表论文多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大赛,获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方向
 机械工程中心实验室实验开出率已达100%。目前正在结合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的建设需要,进一步扩大和完善自制仪器设备工作,推动综合型实验平台的建设工作,使实验室成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基地,成为大学生创新活动的基地,继续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