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热能与动力工程实验室是在原“内燃机实验室”、“制冷实验室”和“热工流体实验室”基础上,于2001年重新组建而成,隶属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热能系。目前实验室位于南校区2号学科楼,使用面积近1345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411台套,固定资产总值429万元。
       实验室共有兼职和专职实验教师6人,其中副教授1人,高级实验师1人,工程师1人,初级及以下3人。
       实验室主任:滕勤,副教授;副主任:唐景春,讲师。
   电话:0551-2901356
实验室主要功能与特色
       热能与动力工程实验室以本科实验教学为中心,加强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基地建设,推进学科学位建设发展。实验室现已成为“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生、“动力机械及工程”与“制冷与低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车辆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的实验教学与科研基地,并承担着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热能与动力工程实验室作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地,先后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委“八五”攻关项目、安徽省“七五”、“八五”攻关项目、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和多项部、省、厅局级科研项目以及与企业单位的合作项目。
       随着专业的调整、课程教学内容的更新和实验教学改革的深入,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不断更新、硬件投入增加,先后增添了SIEMENS VS5067-5五气体分析仪和VAS5069透光式烟度计、FASTCAM-ULTIMA 512高速动态图像采集系统、SE-RK4气体热值测试实验台、SE-WGR固体热值测试实验台、发动机自动测试实验台、发动机综合检测仪、制冷空调综合性能试验装置、TDS3000系列多通道数字存储示波器等先进仪器设备。
       为了适合实验教学的要求,实验室自行设计制造了一批用于流体力学课程实验的教学仪器设备,既锻炼了实验人员的能力,又节省了设备经费。
              
实验室承担的主要工作
       1、本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20多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2、本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电一体化”、“真空”模块及“车辆工程”专业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流体力学》课程实验;
       3、本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热工基础》课程实验;
       4、为本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和土木建筑与工程学院的“建环”专业分别开设《工程热力学(2)》和《工程热力学(1)》课程实验;
       5、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和土木建筑与工程学院“建环”专业开设《传热学》课程实验;
       6、为本学院“车辆工程”和“交通工程”专业分别开设《内燃机原理》和《发动机》课程实验;
       7、为校选修课《制冷技术及应用》开设的课程实验。
       8、协助指导“动力机械及工程”与“制冷与低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车辆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在实验室内的实验教学和课题研究任务;
       9、负责实验室内所有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转及日常维护等工作;
       10、实验室平均每年承担3项左右的科研任务。
 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方向
       目前实验室已利用学校下拨的本科评建经费,完成本科生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购置计划,使实验开出率达到100%。下一步是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要继续加大与培养应用型、工程类人才和社会需求相适应的工作力度,加强学科特色建设,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及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优质服务。
       热能与动力工程实验室在未来的发展中将进一步挖掘潜力,强化实验室内部资源的合理调配,为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