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电气与自动化专业中心实验室隶属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是为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国家重点学科、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控制理论与工程和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省级重点学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机与电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6个硕士点、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自动化、生物医学工程3个本科学科设立的学科大类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成立于1946年的发电、电机、工企自动化专业实验室,于2002年优化组合资源共享成立了电气与自动化中心实验室。实验室现位于南校区逸夫科教楼,实验教学使用面积3753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达1550余万元。实验技术人员情况如下:
   专职实验人员:14人;
   平均年龄:32岁;
   学历结构:博士1人,硕士5人,本科7人,专科1人;
   职称结构:正高1人,副高5人,中级5人;初级及以下3人;
   专业分布:控制工程、电力系统、检测技术、电机电器、仪器仪表。
    中心实验室主任:孙鸣,教授,工学博士。
   电话:2901419
                        
实验室主要功能与特色
    在实验室建设中注意教学实验和科学研究资源的共享,实现既满足教学实验要求又支持科学技术研究的功能。实验装置的建设既能承担本科生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的教学实验,又能为研究生(博士、硕士)和教师进行科研开发提供设施和条件。
    我院组建了美国德州仪器TI公司的数字信号处理方案高校实验室、美国ROCKWELL自动化公司的罗克维尔自动化高校实验室、英国WONDWARE工业软件自动化公司的可视化实时控制系统软件高校实验室。
    推进教师投入实验室建设和开发新实验的研究。建立了以教授领衔的新实验装置的研制。如:“电力系统综合实验装置”、“特种电源”、“DSP与数字信号处理”、“PLC与工业网络”、“现代控制理论”、“电气实习与实践实验装置” “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微网系统”、“交流变频调速实验系统”、“开放式实验室教学管理门禁系统”、“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等。
    建立了“大学生数学建模研究室”、“大学生单片机设计竞赛研究小组”。为“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提供条件,多次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奖项。
    制定电气与自动化中心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12项。建立了多种网上专用数据库系统。
 实验室承担的主要工作
    中心实验室每学年承担全院3个本科专业和6个硕士专业约1200余名在校学生的10万余人时数实验工作量。开设教学实验课30余门,承担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实验,实验项目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的95%。
    在科研和学术研究方面:支持完成国家863、国家“十五”二期科技攻关项目、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校博士点基金、教育部重点科研项目、安徽省十五科技攻关项目、中华电力基金、和企业委托等科研项目共一百多项。获安徽省自然科学奖和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二等、三等奖多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六百余篇,其中多篇被SCI和EI收录。
 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方向
    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在整体上符合学校发展规划,与培养应用型、工程类人才的社会需求相适应,体现学科特色,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学位发展及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优质服务。
    目前实验室继续以提升实验室学科水平为重点,积极加强实验室建设,力争使实验室硬件达到国内同类院校先进水平,教学实验内容更为全面;加强实验人员的自身业务和岗位技术培训,建设一支以学术带头人为主导,教师和实验人员为骨干的实验教学、研究队伍;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使得学生教学实验科研创新内容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