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与化工原理实验室按化工仪表自动化、化工机械基础、制药工程等专业课程内容,分设为基础化工实验室和制药工程实验室。
◎ 基础化工实验室
 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基础化工实验室是在原化工原理实验室和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实验室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综合性专业基础实验室,始建于六十年代,文化大革命中被占用办厂,78年后重新恢复、改造而成。
   实验室位于南校区1号学科楼5楼,总建筑面积1380平方米,拥有在国内较为先进的可实现自动控制及在线数据采集的流体力学综合实验装置,A2000过程自动控制系统,自行设计加工的传热、干燥、过滤、微粉粒度分级设备,化工基本技能训练基地,化工单元操作设备相对齐全,并配备了气相色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粒度测定仪等分析测试仪器,固定资产达200万元。
   实验室主任:魏凤玉,副教授,在读博士。
   联系电话:2901458
验室主要功能与特色
   基础化工实验室以本科实验教学为中心,兼顾研究生培养,对实验内容、实验方法、仪器设备等进行了深层次的改革与创新。将化工仪表自动化、化工机械基础等课程的内容与化工原理单元设备相结合,打破课程实验的界线,培养学生大化工的概念;按贴近工程实际、贴近应用的要求,重点建设化工新型分离技术、化工过程自动控制等系列实验,面向学生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应用性实验;针对化学工程、应用化学等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配合分离工程、化学反应工程、膜科学技术等硕士课程教学开设相应的硕士研究生实验;建设具有中试开发能力的化工基本技能训练基地,将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课程设计教学与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等实践环节相互融合,既在国内高校首次开设了此类高层次开放性实验,又为化学工程学科的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提供了较好的基地。
 实验室承担的主要工作
    1.本院化学工程及工艺、高分子材料及工程、制药工程、应用化学专业的化工原理、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实验;
    2.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安徽中医学院制药工程专业化工原理实验;
    3.化学工程、应用化学硕士生的膜分离科学与技术、分离工程课程实验;
    4.化学工程及工艺、高分子材料及工程、制药工程专业的化工基本技能训练实践环节;
    5.本院本科生毕业环节。
 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方向
    1.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将膜分离、微粉粒度分布及分级等综合性实验建设成开放性实验,对本院以及相关学院(如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实验实行预约登记开放式管理。
2.将具有集实验、设计、实习、科学训练等功能为一体的化工基本技能训练基地建设成为化工类及相关专业的实践教学平台,成为我校的办学特色与亮点,对国内兄弟院校相同学科具有辐射、示范作用;以化工基本技能训练为基础,为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的硕士点建设提供平台;以化工基本技能训练基地为平台,申报省级实验示范中心、国家化工基础课程实践教学基地。
    3.进一步加大新型分离技术科研方向的投入,使化学工程学科的发展上一个新的台阶。


◎ 制药工程实验室
 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制药工程实验室自1998年开始建设以来,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实验室位于南校区1号学科楼6、7楼,总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仪器设备132台,固定资产总值103万元。实验指导教师和技术人员情况如下:
   人员总数:10人
   平均年龄:34.7
  学历结构:正高1人,副高3人,中级3人,初级及以下3人
   专业分布:药学、材料学、生物工程、化学工程
    实验室主任:张洪斌,副教授,工学硕士
   电话:2901771
实验室的主要功能与特色
    实验室以本专业本科生的实验教学为中心,突出学生第二课堂的开设以及对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结合学科学位建设的发展,推进相关学科研究生的培养及科学研究的发展。现已建设成为一个为本学科专业学生实验教学、开放实验、研究生培养及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服务的教学与科研基地。
    目前,实验室已建立了5个具有专业特色的实验室:药物化学合成实验室、药理与药剂实验室、制剂工程实验室、中药分离工程实验室和制药工艺学实验室,并配有为本科教学和科研服务的菌种保藏室和分析检测室。主要承担医药学基础实验、制药工艺学实验和学生创新实验。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药物崩解仪、药物溶出仪、智能发酵装置、中药提取工程及药物制剂工程设备等仪器,其中制剂工程实验室工业特色明显。
 实验室承担的主要工作
    本实验室主要承担制药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医药学基础实验、制药工艺学实验和学生创新实验等实验教学工作,以及毕业论文的科研工作,并为生物化工学科专业的研究生培养和本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提供平台。
 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方向
   本实验室主要从事生物酶工程及应用、现代中药方向、高分子药物与新剂型、制药工程与工艺等方向的研究,以微生物酶的固定化技术与基础、纳米高分子材料与高分子药物化学及有机氯化选择性反应与工程基础和制剂工程技术的研究和成果为特色。
    (1)生物酶工程及应用方向  采用高分子复合凝胶材料的固定化和反应分离耦合工程原理的过程与产品控制策略,研究工程菌的构建方法和微生物/酶的固定化技术及其反应工程。
    (2)现代中药方向  结合复方中药活性成分筛选和复方中药组方的开发,研究体外细胞药理学以及现代中药技术和分离工程基础。
    (3)高分子药物与新剂型  围绕生物工程药物和抗癌药物等的前药化、纳米化和智能化,以及现代药物制剂工艺,研究高分子药物化学和纳米材料医药学基础。
    (4)制药工程与工艺方向  在药物与其他精细专用化学品及其工艺技术开发过程中,研究药物和精细化学品的合成化学以及反应分离耦合工程原理,同时,研究工程设计方法。
   依托我校现有生物化工和制药工程等相关学科基地,建设并发展包含药物化学方向、生物药学方向、现代中药方向、药剂学方向和制药工程方向等在内的药学学科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