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建筑物理实验室经历20多年的发展,已配备建筑声学、建筑热工、建筑光学等相关仪器设备,承担建筑学、城市规划两个专业的本科生实验教学任务,也承担研究生在本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工作。
    目前,实验室位于建筑与艺术学院3楼,建筑面积200多平方米,固定资产约200万元。 
     电话:2901553
实验室的主要功能与特色
    本实验室包括三部分:
    1、建筑声学室:可进行墙体及材料隔声性能测试,室内混响时间的测量、噪声和声环境方面的测量与研究。
    建筑声环境控制研究和运用建筑设计的手段来获得人所需要的良好声环境。声环境控制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音质设计:工程中有音质要求的房间如剧场、音乐厅、电影院、会堂等,观众希望声音清楚而又丰满动听。对于另一类房间,如录音棚、播音室、演播室等,虽然没有听众或听众很少,但有较高的拾音要求。这两类房间都需要进行音质设计、测试和评价。二是噪声控制:建筑声环境对现代建筑室内环境质量和释放到室外的噪声或声污染的程度有强大影响。背景噪声的水平,掩蔽及特别空间之间的分隔以及结构的噪声隔绝都与建筑居住者的工作环境是否良好有重要的联系。建筑典型的楼板结构的空气噪声隔绝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影响因素。产生振动噪声的机械设备用房和机房的楼板结构能否提供足够的隔声。
    2、建筑热工室:主要进行建筑室内热舒适、建筑围护结构和房间内温度、湿度场分布及变化规律的研究以及室外环境参量(包括温度、湿度、太阳辐射、气流等)测量,材料热工性能的研究,以及太阳能利用和建筑热环境方面的研究。
    3、建筑光学室:有直径3.5m的人工天穹,可进行建筑光学相关研究。良好的光环境既是人们进行生产、学习和生活的需要,也是创造一种赏心悦目的艺术空间的需要。光环境由自然光和人工光组成,建筑光环境控制包括采光设计和照明设计两部分。灯光一直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照明手段,伴随人类度过了数千年的漫长黑夜,时至今日,灯光已超越了单纯的环境照明而步入环境艺术领域,并开避出一类新的艺术形式--灯光环境艺术。从简陋的建筑投光到微妙的光影艺术,其涵盖的领域大为扩大,表现形式也趋于多元化。
 实验室承担的主要工作
    实验室主要承担该院建筑学专业、城市规划专业相关课程的本科实验教学任务。随着学科学位建设的加强,本实验室还将为研究生培养提供试验平台,以开展建筑学、建筑技术科学、城市规划的科学研究工作。
 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方向
    建筑物理实验室是建筑学学科发展的基础平台之一,也是推动建筑科技水平及建筑设计水平提高的最活跃的重要影响因素。本室目前主要从事环境控制(即建筑声学、建筑光学、建筑热工学等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随着建筑设计、建筑技术、城市规划专业的发展,以及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要求,将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在建筑学学科的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