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摄影与影像图形设计实验室隶属建筑与艺术学院中心实验室。1990年根据建筑学专业的特点,建立了以摄影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建筑学实验室”。1995年“建筑学实验室”改名为“摄影实验室”。随着摄影艺术与设计专业的不断结合,2005年更名为“摄影与影像图形设计实验室”。
   根据学科评估的要求,实验室以评促建,在三次全国专业学科评估中,得到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实验室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形成了以影像设计为特点的全新教学思想与摄影理念,和完善的、最具特色的艺术类学科优势。实验室位于建筑艺术学院1楼,总面积150平方米,固定资产70余万元。实验教师1人,高级职称。
   电话:3144577
实验室主要功能与特色
     摄影在数字技术支持下发生巨大的变化,融入了更多的内容,影像设计、美术设计、平面设计、PHOTOSHOP制作设计、电子暗室、电子影室已融为一体,多种艺术形式相互交叉,形成了新的知识点。学习和掌握这些内容,对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创造能力、艺术修养都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根据摄影艺术这种新发展,所建立的包括影室、电子暗室、展厅在内的现代摄影教育基地,实现传统影像向数字影像过度,并把摄影艺术与建筑设计、规划设计、艺术设计结合起来,创新影像设计原理,形成具有专业特点与优势的较为科学的理论与实践体系,已位居全省各高校前列。在全国同专业中,也具有自身的专业特点。
 实验室承担的主要工作
       实验室主要承担本院研究生 、本科生,外院本科生的摄影课程教学任务。
 所开课程有:
      艺术设计专业:商业摄影(广告摄影),计算机PHOTOSHOP
       规划专业:建筑摄影
      建筑学专业:建筑摄影
      艺术设计研究生:影象设计摄影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专业摄影(产品摄影)
      全校公选课程:摄影艺术与鉴赏
 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方向
    (1)传统摄影与设计专业进一步结合
    (2)加速传统影像向数字影像转变的过程
    (3)完成数字影像的教学与实验体系,
     人类社会已经迈入了信息社会的门槛。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使诞生只有160多年历史的摄影技术,发生了革命性的巨变。通讯卫星、移动电话、电脑、网络和数字技术每时每刻都在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文化生活和生存状态,使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一个数字化摄影的新时代。摄影教育也不例外,把最前沿的技术不断充实到我们的教学中来,以高速发展的数字成像技术为切入点,对摄影教学实验体系进行深入研究,其目的是通过这种研究,使教学实验更具有前沿性、广域性、实践性,以此为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人文素养和实践能力探索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