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生物与食品实验室隶属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是院中心实验室,成立于1995年(食品工程实验室)。成立之初,实验室总面积为700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35万元,实验室人员3人;经过10年的艰苦创业,实验室现位于南校区1号学科楼,总面积约3900平方米,仪器设备631台(套),固定资产总值约394万元。实验技术人员情况如下:
   人员总数:7人
   平均年龄:32岁
   学历结构:硕士2人,本科5人
   职称结构:副高1人,中级2人,初级及以下4人。
   专业结构:电子与信息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
    实验室主任:余顺火,高级工程师。
    电话:2901505-8435
         
实验室主要功能与特色
        实验室结合学院重点学科的研究方向,建立了具有特色的四个实验基地:食品工艺实验基地、生物工艺实验基地、色层分离实验基地、遗传操作实验基地。承担了食品工艺学、生物化工原理、生物工艺学、生化分离工程、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课程实验。拥有高效液相色谱、PCR扩增仪、分子蒸馏仪及中试发酵装置等仪器装备,以支撑学科特色的建设。
 实验室承担的主要工作
       实验室主要承担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三个本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计30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等4门课各为期1-2周的综合实验和毕业设计(论文)实验,三个专业的工厂实习以及制药工程专业、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3门专业基础课实验。每学年完成本科生实验教学的人时数达54084。每学年有近100名研究生(硕士、博士)在实验室进行论文实验研究。学院近年来所承担的部、省级基金、攻关项目和横向课题,均在实验室完成。
 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方向
        结合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构建的本科实验与实践教学体系,认真落实实践性教学环节的三个层次,围绕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提高,充分运用校内外各种资源,强化实验室内部资源的合理调配,为加速推进理、工交叉支撑的生物与食品类专业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目前,实验室将继续围绕本科实验教学,兼顾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根据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工程与装备、食品营养与安全、食品生物技术)、生物技术(生物技术制药、基因工程)、生物工程(生化工程、生物制药工程、发酵工程)各专业的发展方向,大力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争取在2006年实验室总面积达到6000 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750万元,实验技术队伍在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和数量得到进一步提高,推动实验室在新时期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