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应对突发性实验室安全事故,提高师生应急能力,37日,实验室安全管理处组织人员在宣城校区化学化工楼414实验室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在宣城校区指导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工作,宣城校区管委会领导、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化学与化工学院部分师生、保卫处工作人员、校医院医务人员、实验室安全管理处相关同志参加演练。

刘晓平对演练现场的师生提出要求,他强调实验室在开展实验前要做好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有效防范风险; 演练要坚持“安全第一”,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参演和观摩人员要通过演练熟悉学校应急预案内容与工作流程,不断提升自救、互救以及应急处置能力,实现应急演练活动的工作目标。

本次演练,包括了实验室事故的上报、应急物资的使用、受伤人员的紧急救助,溢撒化学品的现场处置、喷淋洗眼设备的操作以及实验室应急知识与要点的讲解等。通过安全演练活动,培训师生在应对实验室安全事故时如何有效组织、快速反应、规范操作、正确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损害。


应急演练之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组织召开了应急演练工作总结会议。会上,参演师生畅谈了演练过程的内心感受和对照预案所发现的不足。通过实战演练,现场人员深刻体会到实验室事故安全预案的必要性,真切感受到演练对于师生事故准确上报和现场正确处置的重要性。

今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将会同其他相关单位继续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安全应急演练等系列活动,共同推进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努力构建“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实验室安全文化,营造良好的安全实验氛围,确保校园安全。


(贾贤龙/文  贾贤龙/图  钟华勇/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