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重点科研基地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3-05-20浏览次数:92

为进一步促进重点科研基地建设与发展,5月17日上午,学校在学术活动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了重点科研基地建设工作会议。校长徐枞巍、副校长吴玉程出席会议,校务部、教务部、研究生院及相关办公室负责同志,各学院院长、主管科研基地的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徐枞巍主持。

会上,参加今年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评估专家组成员刘光复教授和陈无畏教授汇报了上半年部分国家重点实验室验收工作情况,介绍了参评的16个高校工程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研水平与成果、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开放交流和运行管理等方面情况,并结合自身体会和我校科研基地的现状,对学校科研基地的发展定位和方向提出了建议。

徐枞巍指出,通过多年来的建设,我校在重点科研基地的建设与管理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兄弟高校相比,我校大部分科研基地在管理、建设理念、人才队伍和科研成果上都存在着很大差距,重点科研基地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会议对学校今后科研基地建设和实验室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1.各单位应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视野,清醒认识并找出我校现有科研基地与国家级重点科研基地建设标准存在的差距,准确把握国家级重点科研基地建设的真正含义。2. 参照兄弟院校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标准和经验,各学院应尽快制定出科研基地的建设目标、建设标准和具体建设措施。3.人才强校是建设重点科研基地的关键,各单位应在客观分析自身现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和高层次人才的引进,通过人才培养和引进开拓研究方向,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4.实验室是学校教学和科研的基础,各学院应加强对现有各类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重视程度,把各类实验室建设作为当前工作重点之一。学校即将开展的实验室达标行动计划,就是要摸清实验室的现状,整合现有资源,进一步加强管理,各学院要充分领会与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进行深入思考、消化和梳理,推进学校各类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学校召开重点科研基地建设工作会议

                                                                    (朱晓勇/文  宁浪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