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8-05-25浏览次数:364

为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524日下午,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组织召开了实验室安全专题报告会,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跃研究员应邀做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与防护》的报告。副校长刘晓平,各教学科研单位(屯溪路校区、翡翠湖校区、宣城校区)、工业培训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分管实验室安全的领导,各教学、科研实验室负责人,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大会。会议由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钟华勇主任主持。

报告会上,刘晓平副校长进行了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促进实验室安全建设、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的动员讲话,并对冯处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刘晓平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按交通规则出行,但总因为太快、太忙、太急,造成本可以避免却没有避免的遗憾……”这句话诙谐而严肃地指明:实验室安全问题总在“疏忽”中产生,实验室安全意识的加强迫在眉睫,实验室安全必须精细化管理,防患于未然。刘晓平强调指出,不能因为“费事”而不事先预防,在一次次“痛苦”的善后处理中顿首捶胸。

冯建跃处长就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体系,并结合近3年全国高校实验室血淋淋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指出高校实验室安全存在“总体安全意识不强,水平能力有待提高”的现状,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如何避免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重点指出:建立实验室安全校、院、实验室三级管理制度的必要性;建全实验室安全信息档案的迫切性;推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和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的重要性;实施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奖惩制度的有效性。此外,冯建跃还介绍了如何加强实验室安全应急与救援策略,并就实验室安全问题回答了现场人员的提问。

报告会的成功举行进一步普及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强化了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学校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一些老师在听完报告后纷纷表示,掌握实验室安全知识非常必要,了解实验室操作规程、学会及时处理突发事件也应是一门必修的实验技能课,本次报告会让大家受益匪浅。

(李祥/文  宁浪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