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毒品的管理

发布日期:2018-12-04浏览次数:452

一、加强剧毒品管理的重要性

       实验室是学校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必备场所,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尤其是剧毒品的安全管理对于整个高校的安全和稳定至关重要。许多高校由干学科设 置多,涉及剧毒品使用的实验室也多,每年需要使用种类繁多的剧毒物品。与此同时,高校实验室又具有使用频繁,人员集中且流动性大的特点。这些情况充分表明 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状况的复杂性和加强实验室剧毒物品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如果在购买、储存、转运、使用等环节中管理不善,一旦出了问题,就会给国家和人民群 众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对于剧毒品的安全管理,从学校领导、职能机构到相关的师生员工都必须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办事,把安全工作抓紧抓 好。

二、剧毒品的采购管理

       高校剧毒品管理的重点是采购管理、使用管理。学校应成立由保卫处、实验室处(或设备处)或采购中心等职能部门牵头的管理机构,统一领导,分工协作。 保卫处负责学校申购剧毒品的审批、储存和使用全过程的监管;实验室处(或设备处)或采购中心负责制定剧毒品的管理办法、剧毒品使用人的培训计划,以及实验 室对剧毒品的领用、保管和使用过程的监管;各实验室应有专门人员负责本实验室剧毒品的申购、使用与保管。储存剧毒药品的实验室必须配备保险柜。要形成严密 的校内剧毒品管理网,以确保安全。剧毒品的购买规定如下:

    (一)由采购人(必须是教职工)根据实验室需要认真填。写《剧毒品请购审批单》,双人签字。一式两份。由所在学院()签字盖章,再报保卫处审核,最后由校采购中心或物资供应部门统一向当地公安局申请,持准购证到公安机关指定的销售单位购买。

    (二)领用剧毒品应由两人(其中一人必须是教职工)共同持《剧毒品申领审批单》去供应部门库房领取,单独一人不能领取。

    (三)剧毒品的领用必须按照“谁领用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管理。使用剧毒品的实验室要指定两个专门人员(其中一人必须是教职工)对剧毒品使用的全过程负责。

    (四)未经保卫处审核、公安机关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准通过私人等关系非法购买或接受、赠送刷毒品。持有、使用剧毒物品的单位和个人,均不得将剧毒品私自出售、转让或赠送他人。

三、剧毒品的储存管理

    (一)剧毒品的储存和保管不能开架存放,均应保存在保险柜内,并应有明显的“剧毒”标志。性质相抵触的剧毒物品不能同柜存放,具有腐蚀性的或需要低 温保存的剧毒品需单独存放,严禁在楼道里放置剧毒品和剧毒品柜。对于性质不稳定,容易分解变质、散发毒气的剧毒品,要经常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

    (二)必须坚持双人保管,双人收发,双人使用,双人运输,双人双锁的“五双”制度,使用人员和保管人员应具有相应的安全知识和技能,经过培训合格后才可上岗。

    (三)对剧毒品的品种、数量要进行核查、登记,做到账目清楚,账物相符。

    (四)设置专、兼职人员,严格执行剧毒品的保管、收发、领取等管理制度。

    (五)各实验室根据需要,精确计算用量,尽可能做到当天领用当天用完。

    (六)剧毒物品购买后应及时入库,不得暂存他处,并且必须经过称量、登记后方可入库。

    (七)剧毒品的瓶签要有鲜明、醒目的骷髅架的标签,以防混淆。

四、剧毒品的使用管理

    (一)各学院、各单位的第一把手是剧毒品安全管理的第一负责人。各实验室主任是该室剧毒品安全负责人,对本室安全保管、使用剧毒品负责。

    (二)剧毒品须由经过相关业务培训的人员使用,使用人员要了解所接触剧毒品的性质、特点和安全防护方法。

    (三)使用单位应具有可靠的安全设施、防护设备及防护用具。

    (四)使用单位须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建立健全安全操作规程和各种安全规章制度,剧毒品消耗必须严格记录,做到账物相符、有毒品在水中的溶解度越大,其危险性越大。

    (五)要妥善保管防护用具和盛装研磨、搅拌剧毒物品的专用工具,不得挪作他用,不得乱扔乱放。

    (六)建立危险品库(保险柜),严格领取、清退制度。剧毒物品要经批准后随用随领,领取数量不得超过当天使用量,剩余的要及时退回给保管人员,禁止开架存放,严禁使用场所私设“小仓库”。

    (七)不得自行处理和排放剧毒物品的废渣、废液、废包装等。须妥善保管,最后要通过公安机关到指定的单位对其进行处理。

    (八)与外单位协作项目使用剧毒物品的,应向保卫处申报备案并接受检查。

五、剧毒气体的使用规定

    (一)使用场所要配备防毒面具和其他防护用具。

    (二)使用中禁止敲击、碰撞气瓶。

    (三)瓶阀被冻结时,不得用火烘烤,应该用热水浇开;开瓶时,人要站在出气口侧面。

    (四)气瓶不要靠近热源,夏季要防止日光曝晒。

    (五)气瓶不得用电磁起重机搬运。

    (六)瓶内气体不得用尽,必须留有剩余压力。

    (七)盛装易聚合气体的气瓶,不得放置于有放射线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