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赴宣城校区开展实验室安全督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9-03-22浏览次数:273

        为切实加强我校宣城校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2019320日至21日,刘晓平副校长带领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一行8人,赴宣城校区开展实验室安全督查工作。在为期两天的工作中,先后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检查,举办了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及召开实验室安全检查问题反馈会。



 20日上午,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宣城校区管委会和教务办工作人员对宣城校区综合实验楼(一)、综合实验楼(二)、计算中心、化工楼、工培中心等相关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化工及机电类实验室,并就实验室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20日下午,刘晓平主持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江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赵建新处长和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钟华勇主任为广大师生分别做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与实践”和“与安全同行——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讲座中,赵建新详细解读了国家、教育部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要求,结合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和教育部开展的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阐述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着重介绍了江南大学 “5333”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新模式,还就实验室安全问题回答了现场人员的提问。钟华勇系统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相关知识,结合我校近年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深入分析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工作举措。宣城校区各系、部、中心主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员及理工科教师、教务办公室、保卫办公室、后勤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约400人聆听了讲座。




 21日上午,刘晓平主持召开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反馈会。会上,钟华勇通报了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就宣城校区构建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实行实验室安全准入、排查实验室危险源及配备实验室安全基础设施提出了建议。宣城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秦广龙、副主任肖苏分别就宣城校区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 刘晓平要求各部门要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安全知识学习,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打造专业的安全管理队伍。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切实抓好宣城校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本次实验室安全工作督查,促进了宣城校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规范化、系统化、专业化建设,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