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5-06浏览次数:2073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下设实验室设备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室管理三个科室。中心以创建一流大学为目标,为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与条件保障,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大精仪共享平台建设、“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的申报与实施、自制仪器设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现结合2017年工作要点,将2017年完成的主要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重点工作

1、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保障高校正常教学科研秩序,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按照教育部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本年度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120173月,组织召开了由校领导、各教学实体、直属科研单位党政负责人及部分实验人员参加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布置大会,宣传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文件要求和校领导的指示,对具体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布置。

2)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教育系统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促进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20177月,举办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报告会,特邀校外专家来我校做“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和“高校化学品管理之探讨”的专题报告。

 (320176月,按照《安徽省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治安安全管理规定(试行)》的要求,为加强对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的安全监督管理,防止发生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流失、被盗等案事件,组织人员对全校剧毒、易制爆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的库存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和各单位清查,登记了现有剧毒、易制爆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的库存数量、存放部位、治安防范情况等。

 (4)为加强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实现了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申购购买、公安报备、分级审批、合同购置的过程管控。为使所有化学物品能够实现购买、使用、储存、处置等全过程管控,建设“化学物品采购管理平台”。

 (5)为实现化学废弃物分类回收,消除安全隐患,向教学科研单位发放了化学废液桶、包装箱(袋)、分类标签等,并对教学科研实验场所产生的化学废弃物进行多次回收,入库暂存。由于属地具备化学废弃物处置资质的企业少,处置能力有限等客观因素,本年度仅对化学废液集中处置一次,共5.1吨;废弃气体钢瓶及残余气体进行了专业化处置,共计13只。其它废旧药品、固体废弃物仍暂存于库房,正多方联系处置企业,力争近期处置。

 (6)积极推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建设完成校级实验室安全在线学习考试系统,已在校园网“信息门户”中试运行,不久将在全校推广应用。

7)为建立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长效机制,使全校范围内各级各类实验室安全检查有章可循,制订了《实验室安全检查章程》。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的专业化,确保实验室教学科研等活动稳定健康发展,拟成立实验室安全检查督查组。草拟《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督查组工作暂行规定》,督查组成员报名和单位推荐工作即将结束,初审后报学校审批。

8)为加大实验室宣传力度,督促安全隐患整改,定期编印《实验室安全工作简报》。

920177月,教育部科技司下发《关于开展2017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在全校范围开展各级各类科研实验室安全大检查。检查内容围绕《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对照表》逐项开展;检查方式分为各单位自查自纠、专家组现场检查和整改总结三个阶段完成。根据阶段性工作任务,按计划完成了各单位自查自纠和学校组织检查工作,并形成《合肥工业大学科研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上报教育部科技司。教育部专家组于1110日进校,对学校及二级单位的规章制度、组织体系、安全台账等资料进行查阅,随后对逸夫楼、升华楼、材料楼、理化楼等部分科研实验室进行随机抽查,对现场检查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教育部专家组将以书面通知学校落实整改,学校将在规定时间内形成整改情况报告,上报教育部。

2、学院搬迁工作

 根据《合肥工业大学学院搬迁方案》(20161225日文)要求,中心成立实验设备搬迁工作组,负责各学院实验设备搬迁方案和经费预算的审核及论证工作。为了保证此次搬家工作顺利进行,实验设备搬迁工作组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实验室搬迁设备清单的整理,搬迁目的场所环境改造的论证,搬迁经费预算等,并协助各学院做好实验设备的拆装和安装调试工作。

实验室搬迁涉及计算机、电物、生物医学、交通、食品、外语、数学、经济、软件共9个学院。实验设备搬迁工作组本着“优化利用、避免浪费、控制成本、一次到位”的原则,有条不紊,按步骤保质量完成:

1)收集并整理学院实验室搬迁方案,做到搬迁实验室“一一对应”,重点收集学院搬迁过程中的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和高温、高压、高速(简称“三高”)设备。

2)组织专家实验室实地考察,对搬迁目的场所的改造需求,努力做好统筹安排,尽量保证能不改造的不改造,能小改造的小改造。

3)组织专家对改造方案进行论证,论证过程所请专家都是在建筑、结构方面的行家,对实验场所的环境改造,如结构、水、电、网络等,专家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保证改造“一次到位”。

4)就搬迁改造论证形成的评审意见,分别报送总务部和财务部,协调落实搬迁中涉及的改造和经费问题。

5)协助各学院做好实验设备,特别是大型贵重设备、“三高”设备的拆装和安装调试工作。

3、大精仪共享平台建设及与国家网络管理平台对接

大型精密仪器共享工作能有效提高我校现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和仪器设备的社会服务功能,共享平台建设能有效推进这项工作,本年度中心在这方面做了如下工作:

 (1)大精仪共享平台建设工作

 积极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和共享平台承建方上海万欣计算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多次对接,基本完善了“ 合肥工业大学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服务平台”的网络页面和功能。在机械、食品、仪器三个学院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通过仪器设备共享的政策引导和机制完善,逐步扩大仪器设备资源共享范围,将“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服务平台”推广到全校各学院(中心、所)使用。

 (2)与安徽省、合肥市网络管理平台对接

 完成了我校部分大型仪器设备与安徽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合肥市“科学仪器旋转共享平台”的对接,拓宽了我校大精仪的信息共享渠道。

4、“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的申报、管理与实施

1)组织开展2018年 “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申报

积极组织对于搬迁过程中需要改善条件的学院申报“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对于申报项目组织专家反复论证,最终申报“电子通信实验室改造”、“计算机应用技术实验室改造”、“计算机软件实验室重建”、“软件学院基础实验中心条件改善”、“生物与医学工程实验教学基本条件建设”共5个专项,申报经费1311.45万元。

2)管理实施2017年 “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条件改善一期项目”

 “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条件改善一期项目”包含“工程测量学实验本科教学基本条件建设”、“机械基础实验室升级改造项目”、“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平台项目”、“屯溪路校区语音实验室设备采购及安装项目”四个子项,项目执行经费687.3万元。主要用于土水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外语学院等单位的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经学校统一招标采购,最大程度满足仪器设备技术参数的前提下节约成本,目前项目建设基本完成,达到了预期目标。

5、自制仪器设备项目申报及管理

实验室自制仪器设备项目是我中心的特色工作,能有效提高我校教师,特别是实验系列教师自主开发实验仪器设备的积极性,中心规范了实验室自制仪器设备项目的管理流程,认真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对在研项目进行有效的过程监督,并积极组织专家对结题项目进行验收,对优秀的研制成果申请专利和申报奖项。

 (1)项目评审

 组织开展2017年度实验室自制设备项目的立项申报与评审。通过项目遴选、初审和立项评审,共确立研制项目22项,项目经费共计55万元;组织确定项目建设内容,签订项目任务书。

 (2)中期检查和项目验收

 对2016年以前立项项目进行进度跟踪,对已经完成的9个项目组织专家验收,并进行科研工作量核算。

二、主要工作

1、数据采集工作

配合中央完成数据采集是中心主要工作之一,这方面的主要工作有:

1)按照教育部及省教育厅“关于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表格”填报的工作部署,学校集中开展2017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及支撑数据填报工作。中心安排专人负责表1-8-1本科实验场所、表2-7本科实验设备情况的数据采集和上报,完成77个本科实验场所和52916台本科实验设备的上报。

2)按照教育部高教司“关于报送2016/2017学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的通知”要求,中心牵头,组织教学办、研究生培养办、国资办、宣城校区等多部门按时完成了我校实验室基本信息、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增减变动情况、贵重仪器设备表、专任实验室人员表等七类报表的数据采集和统计上报。

3)协助校科研院完成了2016年度“国家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调查”工作,完成了169台(套)5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的年度使用情况调查。

2、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与内部环境改造

 以各单位实验室安全自查和学校组织人员检查结果为依据,汇总建立隐患清单,根据隐患整改难易程度,采取“边查边改,计划整改”的原则,与实验室内部环境改造工作相结合,切实落实整改工作。完成的项目有:

 (1)化学与化工学院、材料学院教学及科研实验室封闭式防盗门进行改造,增开观察窗,已完成改造150余间。下一步将继续对其它教学科研单位公共实验室进行封闭式防盗门改造。

 (2)会同保卫部门,对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等单位部分实验室内部过期或缺失的灭火器材进行更新配备。

 (3)为改善危险化学品存储条件,先期对化工学院投入60万元,购置危险品储存柜、钢瓶柜、PP药品柜、防爆冰箱等专用装备,已完成安装调试,投入使用。

 (4)土木与水利学院暖通实验室内部水电线路改造。

 (5)电气学院电工电子实验室电源改造。

 (6)化工学院专业实验室及基础化学实验台上下水改造。

 (7)医药工程学院实验台及通风橱维修改造。

33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购置论证

为明确大型仪器设备购置目的,提高使用效率和投资效益,避免低水平的重复购置,共组织了15台(套)大型仪器设备购置前论证:

 (1)工装院“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20176月)

 (2)资环学院“单分子DNA测序仪” (20176月)

 (3)仪器学院“光电自准直仪” (20176月)

 (4)汽研院“电动汽车集成热管理测试系统” (20176月)

 (5)汽研院“电驱动系统试验测试系统” (20176月)

 (6)仪器学院“动态热机械分析仪” (20176月)

 (7)化工学院“高效液相色谱仪”(20176月)

 (8)生医学院“多功能成像仪”(20176月)

 (9)材料学院 “直线等离子体发生装置” (20176月)

 (10)电气学院“电力系统实时仿真系统” (20178月)

 (11)电气学院“多能源系统运行控制及能量管理软件平台” (20178月)

 (12)分析测试中心“激光共聚焦3D测量显微镜” (20179月)

 (13)生医学院“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20179月)

 (14)生医学院“蛋白纯化系统”(20179月)

 (15)资环学院“探地透视仪” (201710月)

4、仪器设备维修

 实验设备维修保证了我校大型和普通仪器设备的维修和保养,为正常的科研和教学活动提供基本保障。今年我中心完成大型仪器设备维修2台(套):

 (1)光电院“面成像亮度计”(20174月);

 (2)仪器学院“形状误差综合测量仪”(201710月);

 完成普通仪器设备维修3台(套):

 (1)土水学院电子万能试验机2台(20174月);

 (3)土水学院燃气热水器性能测试实验台(20177月)。

 完成光电院设备计量认证:

1)光电院方块电阻测试仪等设备计量认证(20172月)。

5、常规设备维保

1)完成了翡翠湖校区化工基础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计算机基础实验室、机械基础实验室、实验物理和演示物理实验室等基础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维保工作;

 (2)翡翠湖校区计算机基础实验室200台联想电脑因质保期已到,通过竞争性谈判,确定了新的维保单位并签订维保合同;

3)完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10t桥式起重机的日常维保,并督促维保单位完善设备维修保养记录;

4)完成了外国语学院同声传译实验室的日常维保;

5)督促并监督维保单位完成逸夫楼变频多联空调系统的日常维修、巡检和定期检作,保证逸夫楼空调的正常使用。

6、“军工项目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配合学校国防装备技术研究院开展“军工保密体系”建设工作。截至201711月,军工专项仪器设备总台帐数89,计量、检测、测量仪器设备55台。根据我校《军工质量手册》5.5.1工作管理职责的要求,中心完成以下工作:

1)制定2017年度实验室与基地建设办公室质量工作计划和质量目标分解表;

2)制定2017年度实验室与基地建设办公室质量工作计划和质量目标分解表;

3制定2017年仪器设备定期检查保养维修计划,按计划实施日常使用管理检查与维护工作制度,责任到人

4)中心于20173月、6月、9月对项目组1-军用航空航天显示材料与器件项目组;项目组2-军用灌封材料研制项目组;项目组3-军用SoC设计方法研究项目组; 项目组4-军用数模集成电路项目组;项目组5-军用光纤传感器研究项目组;项目组6-军用电缆材料研究项目组;项目组7-军用泵研究项目组;项目组8-六硼化镧晶体的研究项目组进行仪器完好情况工作检查。按年度维护保养工作计划,三次抽检完好率100%,撰写质量报告和体系运行报告;

5根据计量仪器设备的管理要求,制定2017年计量、检测、测量仪器设备检定计划表,并及时更新计量、检测、测量仪器设备台帐和检定计划表督促2017年到期计量设备均按计量检定计划表规定的校准时间之前完成了计量检定,测量设备的周检计划完成率和周检合格率100

62017年学校划拨专项经费用于计量、检测、测量仪器设备检定,该项经费由我中心管理。中心从制度、经费和管理等方面落实对项目组管理,多次与项目组成员沟通、现场指导制定仪器设备台账和维护保养计划等管理文件,督促项目组按检测周期对计量、检测、测量仪器进行检测,对项目组在仪器设备检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积极与检测单位协调、沟通、解决;

720175月配合国防技术研究院接待国防科工局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管理办公室对我校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的监督抽查,并按抽查专家组提出的整改建议认真解决军工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管理资料归档工作,实施对质量体系文件的发放和受控,做好质量记录的建立和编目工作。

7、两校区图板管理和发放

12017年第一学期,新区为机械、土水等10个学院共29个专业的学生发放图板5200块,其中包括零号或一号图板350块;南区为机械、土水等5各学院15个专业循环发放图板3200块;

22017年第二学期,到目前为止,新区为机械、土水等10个学院共29个专业的学生发放图板约2800块,其中包括零号或一号图板250块;南区为机械、土水等5各学院15个专业循环发放图板约1400块。

8、仪器设备验收

 根据合工大政发【2016213号文件规定,单台或批量成交价格在人民币30万元(含)以上科研仪器设备,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负责牵头组织验收。

 截止20171117日,分别对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外国语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管理学院、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校医院、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工业培训中心、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的建设项目设备进行了验收。

 涉及的建设项目有: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项目、新能源汽车专项、科研基地青年学术团队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等。

 验收仪器设备共计3633台套,涉及资金合计:人民币3449.6207万元。

9、组织实验系列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为进一步提升实验人员教学技能,2017年下半年与教师发展中心共同组织了青年教师(实验系列)教学基本功比赛,推荐一名优秀参赛教师参加全校讲课比赛复赛。

10、其它工作

1)中心工作人员积极参与了2017525-27日在沈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49届及2017111-3日在南京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50届“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活动”。分别于20175月、10月组织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的“全国高校实验安全管理培训班”和“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论坛”,接受培训30余人

2)由于本年度实验人员增减变动情况较大,对所有专职、兼职实验人员的变动均做到及时变更,登记建档,对全校实验人员的劳动保护用品做到了及时准确地审核、发放、报账和数据统计,对从事有害工种人员营养费的发放做到了同各学院和人事部门逐一核查,无一遗漏,严格按标准发放。

3完成了实验室技术与管理综合刊物(4种)的订购与发放。

4完成了实验人员劳保防护用品和有毒有害工种营养津贴的审核、发放。

5)配合辖区公安机关、环保部门开展有关实验室安全检查和监管。

6)完成了各项建设经费的日常管理,收支账目清晰。

7)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对我处门户网站做出合理规划,做好部门职能宣传,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和教职员工。

三、党建工作

1、组织建设

积极参与“教务部综合二支部”各项支部活动。定期组织理论学习,全面学习党委各项规定,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

2、专项学习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根据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安徽省委的工作部署,中心党员干部切实履行政治责任,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十九大精神在分管领域的贯彻落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融入“三会一课”和“十个一”制度,认真履职尽责,主动积极作为。

 (2)落实相关部门责任。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履职尽责。

 (3)制定具体方案。中心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制定本单位具体方案。

3、总结提高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法,中心积极组织召开各类专题会议,充分听取意见并落实整改,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中心工作人员热情饱满,积极履行岗位职责,在各个时间节点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任务,在2017年工作中取得了显著业绩。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