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5-06浏览次数:1947


20183月,为进一步健全我校各类实验室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安全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成立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负责全校与实验室安全相关的工作。中心以创建一流大学为目标,为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与条件保障,在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安全基础设施配备和实验室条件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将2018年完成的主要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 、重点工作

1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是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成立以来,构建了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三级联动的安全责任体系,确立了中心每周例会制度和每月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例会制度,有效保证了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顺利进行。每周的中心例会由中心主任主持,布置中心工作,对重大问题集体讨论。每月实验室安全工作例会,由分管校长主持,二级单位分管领导参加,完成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和安全隐患及整改情况的通报。同时,通过多次协调,确定了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分管领导并明确其工作职责。

本年度,中心修订了《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合工大政发〔201567号)、《合肥工业大学危险化学药品安全管理办法》(合工大政发〔2013162,起草《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宣城校区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体系》。拟成立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初步拟定人选。

2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

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作为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每月开展一次全校范围实验室安全检查。针对安全检查和二级单位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指派专人收集材料,分类整理,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尽快确定整改方案并组织实施。

根据教育部科技司下发的《教育部科技司关于开展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了《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的填报工作。对我校各级各类科研基地、实验研究场所、科研设施与装置、危险品储存处置场所等进行安全检查,建立了实验室安全隐患台账,按时汇总上报,并对安全隐患进行了逐项整改。

3编辑出版《实验室安全工作简报》

为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及时发现和排除实验室安全隐患,结合《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章程》,中心每月组织一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简报》中予以公布。本年度共计出版简报5期,曝光实验室安全隐患119例,督促整改85例,有效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

4废旧气体钢瓶专项整治

20183月,中心下发“关于开展实验室气体钢瓶专项清查登记工作的通知”,各用气单位分别对在用、废旧钢瓶进行了统计。统计结果显示,我校共有在用钢瓶725只,废旧钢瓶59只。为消除安全隐患,于20184月下发 “关于开展实验室废弃钢瓶回收处置工作的通知”,经协商,中心与南京上元工业气体厂签订委托处置协议,开展现场回收,回收处置了化工学院废旧气体钢瓶30只,材料学院10只,仪器仪表学院和土水学院各1只,昇华楼顶层平台上1只(无人认领),共计43只,气体种类涉及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

化学与化工学院理化楼105室和304室内,各有一只闲置10年以上的废弃氯气钢瓶,含有残留气体,其中一只钢瓶剩余氯气约60公斤。两只钢瓶的安全阀门均已锈蚀,随时有泄露的危险,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中心把这项工作列为2018年重点工作之一。20186月,中心工作人员配合处置企业,慎重处置了两只氯气钢瓶,彻底消除这一重大安全隐患。

5化学废弃物回收处置

为加强实验室化学废弃物管理,做好化学废弃物的规范存放与回收,杜绝因废弃物管理和处置不当引发的安全隐患,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中心修订了《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废弃物处置实施细则》(暂行)和《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废弃物处置工作流程》,并为相关学院统一配发废液桶、分类标签和包装袋(箱),对化学废弃物进行分类回收,集中处置。本年度中心共计进行了4次全校范围内实验室的固体化学废弃物、液体化学废弃物和过期药品的集中回收和处置,转运处置液体化学废弃物12.66吨,固体化学废弃物5.92吨。此外,正在联系待处置过期药品约2吨和待处置固体化学废弃物4吨。

6安全基础设施配备

安全基础设施的配备能有效改善实验室环境。本年度,中心根据需求,为附属中学配备PP药品柜2个、毒害品存储柜1个、易燃品存储柜1个,为化学与化工学院配备洗眼器4套、急救药箱20个、防毒面具50个,护目镜500个,为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配备PP药品柜11个,为建筑与艺术学院配备急救药箱3个,为学院印制实验室安全信息牌400面。

7实验室条件保障

实验室条件保障能有效保障实验室的正常运行。本年度,中心根据需求,为外国语学院配备头戴式耳机770只,为计算机学院计算机基础实验室200台计算机、外国语学院语音实验室742台计算机、汽车与交通和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的2部行车提供维保,完成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电涡流测功机”的维修。

二、主要工作

1实验室安全准入

中心代表学校负责统筹安排并组织校级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包括制定章程、维护“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组织命题及考试安排等相关考务工作以及考试结果反馈、考试监督管理等。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是师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的基本要求。

实验室安全学习考试系统目前已完成系统测试,系统采用网络学习和考试相结合的方式,所有师生从信息门户中的“实验室准入”快捷方式进入系统,完成学习、自测、考试。2018年下半年,中心完成了对化工、食品学院的考试系统测试。其中,化工学院148人参加测试,2人未通过,食品学院119人参加测试,7人未通过,系统运行稳定,拟在全校范围内推广。

2实验室安全评估和科研项目安全论证

对实验室新建、改建、扩建、废止等事项的安全评估工作和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科研项目的安全论证,能有效避免实验室建设和科研项目运行过程中的实验室安全隐患。本年度中心参加了电物学院专业实验室改造方案论证会、氢安全实验室建设项目论证会、高电压与绝缘实验室建设项目论证会,对实验室建设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中心提出明确要求和建议。

3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推进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建设,实现对实验室安全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管理,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72号)、教育部科技司《关于开展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技司〔2018254号)等文件精神,201811月,中心开展了全校实验室安全信息填报工作, 为实验室安全信息统计和实验室信息化建设理清了思路。现统计填报工作正在进行中。

4易制毒化学品的统采统购

为实现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和控制,中心制定了此类化学品申购流程,并每周与供应商签订一次《易制毒化学品药品购买合同》。本年度,中心共受理、完成了318份化学易制毒药品申购,并按要求办理公安报批、联系购买、数量核准和配送工作。

5安全教育和培训

安全教育和培训能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强化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强学校教学、科研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水平。20185月,中心邀请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跃研究员作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与防护》的报告。20186月,中心联合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了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知识培训及专项应急演练,应急演练全程摄录并制作成视频学习资料,供全校师生观摩学习。中心组织相关人员参加20184月在武汉举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10月在成都举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8月在呼和浩特举办的“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2018 年研修班

6其它工作

1)审核并发放了220位实验室有害健康工种人员的营养保健费和实验室个人劳动防护用品;

2)因部门工作职能的调整,完成了与财务处和教务处的人员调整和工作交接;

3)配合财务处国资办,按照教育部高教司“关于报送2017/2018学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的通知”要求,按时完成了我校实验室基本信息、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增减变动情况、贵重仪器设备表、专职实验室人员表等七类报表的数据采集和统计上报;

4)配合辖区公安机关、环保部门开展实验室专项检查和监管;

5)完成了我校实验室管理相关杂志的订阅与发放

6)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对中心门户网站做出合理规划,做好部门职能宣传,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和教职员工;

7)完成了各项经费的日常管理,收支账目清晰。

三、党建工作

1组织建设

由于支部调整,中心党员由原“教务部综合二支部”转入“科研院党支部”,中心全体党员同志积极参加各项支部活动,定期参加理论学习,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各项规定。

2专项学习

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组织所有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十九大报告,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就十九大报告进行研读。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阐明具体要求,严明有关纪律。要求在真学中提高思想认识,在真改中优化组织形象,在真做中成为先锋模范,在真管中提升整体素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结合警示教育,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3总结提高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法,中心积极组织召开各类专题会议,充分听取意见并落实整改,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尽管中心人员做了部分调整,但党员同志以身作则,所有成员工作热情饱满,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各时间节点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任务,在2018年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工作业绩。

中心面临的大部分工作都是全新的,工作一定是在探索中前进,既然是探索,就会有失误,全体人员一定会在成功中总结经验,在失败中汲取教训。在所有同志的努力下,中心一定能为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合肥工业大学的实验室安全工作一定会更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