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5-06浏览次数:1641

       为进一步健全我校各类实验室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安全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成立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创建一流大学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最新发布的《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内容,仔细梳理中心工作职责,为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与安全保障,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制度建设、安全教育与培训、实验室安全准入、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危险源管控、安全文化建设、安全基础设施配备及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将2019年完成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1、构建安全责任体系

我校建立了校、院、实验室三级安全责任体系。明确了法人(校长)为学校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为实验室安全管理职能部门,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为本单位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实验室主任为本实验室安全责任人。为明确安全责任,层层落实责任主体,校长、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师生员工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

成立了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检查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对违反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认定和追究。领导小组组长由梁樑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刘晓平(常务)、季益洪、陈鸿海担任,成员包括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务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财务处、总务处、宣城校区管委会、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负责人。定期召开会议,对实验室安全重大事项进行审议。

每月召开一次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由分管校长主持,二级单位分管领导参加,协调实验室安全工作,解决实验室安全问题,抽取实验室安全检查待查学院,并就实验室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及安全工作阶段性进展进行通报,安排中心人员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知识讲座”。每周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例会,由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主任主持,通报每周工作进展,布置阶段性工作任务,并就决策性问题集体讨论并形成纪要,充分调动每位人员参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能动性,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时效性。

本年度共计召开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会议2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9次,中心例会30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明确,机制顺畅。

       2、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出台了《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合工大政发〔2019115号),对违反实验室安全有关管理规定的学院、独立建制的校级实验平台和个人,依据规定追究其相应责任,并纳入学校及单位年度考核重要指标。

出台了《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合工大政发〔2019116号),对在我校实验室学习和工作的学生、教职工及校外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准入考试做了详细规定。

进一步完善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废物处置实施细则》(暂行)及处置流程,规范了化学废弃物的回收处置程序。

进一步完善了《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章程》,对学校、院系、实验室层级检查的组织方式、检查频次、检查内容、检查记录、隐患整改等均做出了明确规定。

        3、开展实验室安全准入

20199月,依据《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合工大政发〔2019116号),我校首次施行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准入考试。目前,19个学院的本科生已经按要求全部参加了通识安全考试;17个学院的研究生参加了通识安全考试,尚有2个学院的研究生考试工作正在开展,拟于本学期结束前完成。共组织完成考试187场次(正式考试158场次,补考29场次)。共有本科生及研究生8815人参加考试并通过,其中279人补考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准入的施行,强化了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师生的安全技能。

       4、加强安全教育与培训

积极组织实验室一线工作人员参加国内各种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 20194月,组织3人参加 “全国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精细化管理与安全应急预案培训班”; 20195月,组织7人参加“实验室安全精细化管理交流研讨会”;20195月,组织12人参加高等教育春季博览会实验室安全论坛;20197月,组织12人参加“高校实验室安全与危险品管理暨安全应急能力建设研讨会”;20198月,组织8人参加“第三期全国教学及科研单位实验室危险品安全管理与实验废物规范化处置及突发事故应对培训班”;20199月,组织4人参加“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2019年第二期研修班”;201910月,组织4人参加高等教育秋季博览会实验室安全论坛。实验室安全培训,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参会人员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技能。

邀请专家来校分别开展校、院两级专题培训、讲座、演练。20193月,邀请江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赵建新处长做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与实践”的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20196月,邀请杭州科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傅建萍(美国心脏协会AHA培训导师)做急救知识讲座暨现场演练;201911月,邀请香港科技大学健康、安全及环境处高级经理杜武俊教授做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

印发《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实验室安全检查简报》。中心安排专人编印《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实验室安全检查简报》,本年度共印发7期,对安全管理政策法规、安全知识进行宣传,同时通报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情况。

       5、探索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

编印《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宣传实验室安全知识,强化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形成“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安全文化环境。

安排专人编印《实验室安全管理》刊物,从安全快讯、案例警示、安全教育、安全寄语等方面进行安全文化宣传。

结合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由中心人员每月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专题知识讲座,营造了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以漫画和歌曲等形式推进《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的贯彻与落实。

为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制订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方案,拟组织学生开展安全知识大奖赛。

       6、加快安全信息化建设步伐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对实验室安全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管理,根据教育部办公厅、教育部科技司相关文件精神,今年着力进行了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建设工作。按照“实验室全生命周期管理”思路,拟订了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建设方案,内容涵盖:实验室安全基本数据、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实验室准入、安全教育和培训、危险化学品全过程管理、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整改、实验室安全论证与评价、特种设备管理以及信息数据统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实验室安全管理平台,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和效率,拟于2020年实施。

       7、规范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

为及时发现和排除实验室安全隐患,建立实验室安全检查长效机制,依据《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和《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章程》,我校每月开展一次全校范围实验室安全检查。针对安全检查和二级单位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指派专人收集材料,分类整理,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尽快确定整改方案并组织实施。本年度,开展校级层面安全检查和抽查 15 次以及多次不定期巡查,发现安全隐患 256 起,落实整改239起,隐患与整改情况通过《实验室安全管理》在全校范围内通报。

根据《教育部科技司关于开展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的通知》(教技司〔2019178号)的工作部署,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委派冯建跃、白向玉、廖梦园、江轶和张玉忠等5位专家和观察员组成的检查组,于2019621日对我校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教育部专家组现场安全检查共发现我校实验室安全存在32个不符合项,现已经按要求协调相关部门按要求完成整改项。

       8、安全责任追究

20197月,起草了《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违规行为及责任追究种类、追究程序等内容,并针对29种违规行为给予直接责任人绩效扣除处罚。7月至9月间,精心组织编绘了违规行为系列漫画,采用印制刊物、画册等形式进行校内宣传,并将违规内容按照“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曲谱填词校内传唱。在10月、11月的实验室安全检查中,材料、土水、仪器、电气学院的6间实验室存在违反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的行为,经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对6名违规行为直接责任人给予了绩效扣除的处罚。

       9、配备安全基础设施

全年投入165万元,用于完善设施更新改造、安全防护用品的购置。本年度为教学科研单位实验室配备化学品存储柜92个,气体钢瓶存储柜26个,急救药箱239个,气体钢瓶状态牌1186个,实验室安全信息牌188个,及一批安全警示标识、试剂标签和废弃物标签。翡翠湖校区化学废弃物暂存柜已完成招标。

       10、加强危险源管控

危化品管控。为实现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和控制,制定了此类化学品申购流程,并每周与供应商签订一次《易制毒化学品药品购买合同》。本年度,共受理、完成了286份化学易制毒药品申购,并按要求办理公安备案报批、联系购买、数量核准和配送工作。结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19年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我校以学院自查和学校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进行了专项检查与整治工作。

实验气体及钢瓶管控。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遴选了南京上元工业气体厂合肥销售部和合肥科迅化工有限公司为气体供应商,负责全校的各种实验气体供应,并由供应商负责对所提供的钢瓶和气体进行定期检查、维护、处置并应学校实验室要求提供和钢气瓶相关的有偿辅助服务。

 特种设备管理。加强实验室起重设备的安全管理,操作人员须持证上岗,委托有资质的企业定期维保。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予以封停。

       11、规范废弃物处置

为加强实验室化学废弃物管理,做好化学废弃物的规范存放与回收,杜绝因废弃物管理和处置不当引发的安全隐患,依据《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废弃物处置实施细则》(暂行)和《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废弃物处置工作流程》,每月一次,本年度共计完成9次实验室剧毒氰化物、固体化学废弃物、液体化学废弃物和过期药品的集中回收和处置,转运处置液体化学废弃物25.19吨,固体化学废弃物10.7吨,回收过期药品约2吨。

       12、开展实验室和科研项目安全评估

对实验室新建、改建、扩建、废止等事项和存在安全风险的科研项目进行安全论证。本年度参与实验室改造项目、实验室搬迁项目和科研项目安全评估9次,有效避免实验室建设和科研项目运行过程中的实验室安全隐患。

       13、安全演练与应急能力建设

联合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在翡翠湖校区五教104举办了合肥工业大学首届急救知识培训暨现场演练,提高了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提升了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和自救互救能力。

制定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暂行)”,对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从事故报告、事故救援、现场应急处理、事故原因分析、事故安全教育等多方面做出相应规定,并印制了《实验场所急救作业指导书》。

       14、其它工作

      (1)审核并发放了所有教学实验室个人劳动防护用品;

      (2)完成了《实验室技术与管理》、《实验室研究与探索》等杂志的订阅与发放; 

      (3)配合相关学院搬迁,完成遗留危化品的回收处置。

       15、总结提高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法,中心积极组织召开各类专题会议,充分听取意见并落实整改,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尽管中心人员做了部分调整,但党员同志以身作则,所有成员工作热情饱满,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各时间节点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任务,在2019年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工作业绩。

工作一定是在探索中前进,既然是探索,就会有失误,全体人员一定会在成功中总结经验,在失败中汲取教训。在所有同志的努力下,合肥工业大学的实验室安全工作一定会更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