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有感领导,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27浏览次数:424

     “广大师生个个要牢记,实验安全千万莫大意……”,伴随着铿锵有力、节奏明快的《实验室安全之歌》,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2020年第三次会议于826日召开。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主持会议,各学院、本科生院工程素质教育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宣城校区管委会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新任领导参加会议,科研院、总务部、保卫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会前播放了我校新创歌曲——《实验室安全之歌》。歌曲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谱,歌词由我校《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暂行规定》中29条条款改编而成,由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全体人员共同演唱制作而成。

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具体负责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 的管理理念,构建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学校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

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处长钟华勇作了题为《践行有感领导,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专题报告。他通过安全文化的历史传承,深刻诠释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结合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深入阐述了实验室安全对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倡议大家做一名有感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者,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通过“发动师生,依靠师生、造福师生”,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会上,钟华勇通报了暑期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中所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同时布置了构建院级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开展新生入校实验室安全教育等相关工作。


刘晓平对各位分管领导加入到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表示了欢迎。他对与会人员所肩负的安全责任再三叮嘱,要求大家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在安全管理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采取强有力措施整改安全隐患;同时还要构建长效机制,完善学校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切实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和学校的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会后,刘晓平还现场抽取了9月份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重点检查单位。

新任分管副院长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表示了极大的热忱,同时也深感安全工作责任重大,纷纷表示:一定要加强学习,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弘扬“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切实抓好各单位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