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实验室安全教育在数学学院正式开启

发布日期:2020-09-10浏览次数:199

应数学学院邀请,99日,实验室安全管理处为数学学院全体新入学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实验室安全教育课。

实验室安全管理处钟华勇处长开篇介绍了近期发生在高校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结合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轨迹交叉理论、海因里希法则等相关论述,详细阐释了管理制度、安全设施和规范操作在实验室安全中的重要作用,特别强调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导致实验室安全事故的重要诱因。考虑到数学学院师生的专业特点,钟华勇重点介绍了实验室水电安全、消防安全、应急逃生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法律规章制度,图文并茂,深入浅出。


 课间,播放了我校新创歌曲——《实验室安全之歌》。课程尾声,参会学生共同朗诵了实验室安全寄语:“生命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它承载着我们的理想,承载着我们的希望。安全,则是生命的保护神,它像一座桥,桥上路途平坦,桥下波涛汹涌,遵章守纪者方能顺利渡过人生的长河。……”大家激情澎湃,场面异常热烈。

 课后,实验室管理处相关人员对数学学院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和相关教师交流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应注意的一些安全问题。

面向学生开展安全教育,是实验室安全管理中“以人为本”理念的重要体现,是我校实验室安全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每一位师生员工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工作。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将不断努力,奉献更为精致安全教育课程,服务全校师生,为创造美丽平安校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