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教育,筑牢防线,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20-11-20浏览次数:394

20201118日下午,学校在斛兵礼堂召开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处长钟华勇主持会议。化学与化工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相关领导、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人员、实验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还有三个学院2020级研究生和部分高年级研究生近千余人参加了本次教育培训活动。

会上,刘晓平副校长做了动员讲话。首先,他表明了学校“绝不能以牺牲生命健康为代价来追求科研成果”的安全态度。同时,他强调师生在学习、工作、科研活动中要始终贯彻落实“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的安全理念。他要求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要把确保师生安全健康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保障。

钟华勇处长作了题为《与安全同行-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安全教育报告。他以近些年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为例,结合“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的安全预防思想,详细阐释了管理制度、安全设施和规范操作在实验室安全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参会师生的专业特点,钟华勇重点介绍了化学化工类实验室危险源及风险防护、特种设备安全防护、实验室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以及消防器材正确使用等安全知识,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深入浅出。

会议特别邀请了校外专家夏本明先生作了题为《实验室设计与建设要点分享及通风系统安全使用》安全技术报告。他介绍了高校实验室通风系统的设计规范,并结合高校生化类实验室普遍存在的异味重、舒适度差等问题,阐释了实验室通风设计原理、实验室通风橱等安全设施合理选用与正确操作以及实验室通风系统建设中需要重点注意的事项等等。

会议期间,播放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制作的《实验室安全之歌》,近千余人的斛兵礼堂回荡着高亢的安全之声。

此次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是我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本次活动,广大师生强化了安全意识,增进了安全知识,提高了安全技能,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