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谷防饥、曲突徙薪”,实验室安全管理处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08浏览次数:257

      开学伊始,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和数学学院联合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活动。

93日上午,应数学学院邀请,实验室安全管理处钟华勇处长、贾贤龙副处长一行来到翡翠湖校区,在第五教学楼108教室,与数学学院领导以及学院2021级研究生一起学习安全知识、交流安全文化。

首先,数学学院党委书记范仁庆作了“学习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技能”安全教育专题报告会的动员讲话,他要求新入学的2021级研究生认真学习安全知识,将安全意识、安全思想落实到未来科学研究和实验室工作之中。

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处长钟华勇强调,“无危则安,无缺则全”,希望新入学的研究生能够认真学习学校各项安全管理规定,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将学校各项安全工作要求落到学习研究生活之中,开始一段安全、快乐和积极进取的研究生生活。

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副处长贾贤龙,作了《实验室安全与6S管理》的报告。他从近年来国内高校实验室事故的原因分析开始,阐释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结合我校实验室不安全事件的具体案例,详细说明了什么是6S管理以及如何开展实验室6S管理工作;通过解读四种形式安全哲学观的不同特征和四个阶段安全文化的发展进程,分析了当前学校实验室文化建设所处的方位和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贾贤龙副处长向在座的研究生提出,要从小事做起,从当下做起,通过认真开展“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和安全”六个方面工作,并持之以恒,努力把实验室安全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生活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安全能力,为今后顺利而高效的开展科研、学习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最后,数学学院副院长王青山教授要求所有参加学习的研究生认真领会报告会的精神,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安全能力;通过践行实验室6S管理和刻苦科学研究,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研究水平高、安全能力强的新时代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