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新学年实验室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8浏览次数:146

9月29日下午,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布置暨2021年第五次安全工作会,进一步推动学校实验室安全系统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主持会议。

会上,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处长钟华勇通报了9月份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并对新学年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布置和解读说明。新学年,学校将重点加强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建设、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准入、实验室标准化库房和样板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功能变更和移交时的无害化处理等工作。特别是实验室建设时,要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工作,须做到门外开,设观察窗、闭门器及门锁;办公或学习区与实验室宜独立布置;使用强酸、强碱等有化学危险隐患的实验室,须就近设置应急喷及洗眼装置;易发生火灾、爆炸、缺氧、极低温和其他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实验室应设置独立通风、监测报警和自动灭火系统。

刘晓平在听取各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展、意见和建议后,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成效,并对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刘晓平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始终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齐心协力把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做好;要持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要切实做好学校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以“危险化学品台账管理”为切入点,全面落实剧毒品、易制毒品、易制爆品、爆炸品的“五双管理”,确保危化品在采购、运输、储存、使用、处置各环节的安全。

会上,刘晓平现场抽取了10月份安全检查重点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副处长陈继靖作了题为《加强危化品管理 确保实验室安全》的技术报告。

各教学科研单位、本科生院工程素质教育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宣城校区有关负责同志及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