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然,安全教育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1-10-25浏览次数:240

2021年10月20日下午,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和化学与化工学院联合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昇华楼616会议室,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师齐聚一堂,共同开展实验室安全学习交流活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秦广龙主持,邀请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处长钟华勇作了题为《安全文化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学习活动。

钟华勇处长结合近年来国内高校发生的安全事故原因分析,从安全文化视角,阐释了“安全是什么”、“为啥要安全”、“怎么做安全”、“安全做什么”,同时他讲述了安全原理及其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具体应用。解读了马斯洛的“基本需要层次理论”、“海因里希法则”、“墨菲定律”等安全理论知识。他还详细报告了九月份学校检查中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及其危害,倡议大家从源头抓起,强化意识、落实责任,确保校园安全。

会后,秦广龙书记对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师提出要求,要求全体教师要认真领会报告会的精神,把安全理论、安全原理以及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应用方法融入到日常的实验室管理之中,切实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强化隐患整改力度,将安全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学院将加强实验室安全的标准化建设和安全绩效管理,从制度和机制两个方面大力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改造期间和搬迁过程中的实验室安全。

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安全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