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收处为安,学校组织危化品废弃物的收集与处置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17浏览次数:162

20211029上午,实验室化学废弃物收储仓库前,一改往日的宁静同学们推着满载化学废弃物的手推车,将实验室内教学、科研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化学废液送到了学校实验室化学废弃物收储仓库实验室安全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紧张而忙碌地接受一瓶瓶化学废液

为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对我校屯溪路校区教学、科研单位实验室产生的实验废液进行了集中回收与处置工作。

本次实验室化学废液处置涉及屯溪路校区的化工、资环、材料等多个学院,由于废弃物处置必须严格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实施分类收存,因此实验室安全管理处所有工作人员,合理分工,紧张有序,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收集、登记,认真检查核对废液桶标签名称,确保化学废弃物回收处置过程中的人员安全和环境安全。

  同时,由于国家将废油(废机油、废润滑油等)也纳入了化学物处置管理的范畴,而高校产生的废油量少、品种多、多为混合废油,市场上具有相应处置资质的企业极少。对于回收企业来讲,高校产生的废油使用价值低、处置成本高。合肥市场回收企业均不愿意回收学校产生的废油,而我校相关实验室已经囤积1吨废油(混合油)无法处置。经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多方联系,终于联系到一家企业,经过双方多次沟通、洽谈,终于使大量废油无法处置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圆满的解决。

  20211029日,实验室安全管理处顺利完成屯溪路校区7.8吨化学废液和1吨废油的处置和清运工作,及时消除了化学废弃物囤积所造成的安全隐患,为师生创造了安全和谐美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