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07浏览次数:1526

 各教学、科研单位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通知精神,以及学校安全工作总体部署,就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布置如下:

 一、各学院要在放假前对实验室开展全面检查,深挖细查实验室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与隐患,尤其要对实验室的水电气、危化品、高温、高压、高速、强电、起重等特种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制定整改措施,迅速落实,坚决防止发生实验室的安全事故;对一时无法整改的隐患和重大危险源,要制定严密的防范和监控措施。各单位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建议通过实验室安全管理系统进行。

 二、暑假期间,学校将不定期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

 三、暑假期间,各学院要认真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原则上暑假期间实验室要关停,如因科研项目确需继续运行的实验室,需向实验室安全管理处进行报备;学院要督促相关人员落实安全教育,建立安全预案,做好实验登记制度;开展危险类实验时,要确保两人在场,同时根据教育部要求,做该类实验时,老师必须在现场;不开展实验的实验室,要确保水电气安全、门窗关闭,并落实实验室安全的巡检制度。

 四、各学院要安排好暑假期间的实验室值班和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各学院及相关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必须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快速反应,稳妥处置。同时,立即向学校主管部门报告,不得迟报、漏报或隐瞒不报。





 实验室安全管理处

                                                                                      2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