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化学品全流程管理部门协调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7-20浏览次数:186

2022718日下午,学术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学校就化学品全流程管理事宜组织召开部门协调会议。财务处、招标与采购管理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安全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的院领导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主持会议,副校长郑磊出席会议。

 首先,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处长钟华勇做了题为《化学品全流程管理的思考与探讨》的报告,他从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入手,梳理了当前学校在危险化学品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结合对兄弟高校的调研情况,提出了加强化学品全流程管理的思路与建议。

 会上,相关学院及职能部门就建设学校化学品采购商城的必要性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加强学校化学品统采统购十分必要,是从源头抓起保障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手段,也是落实教育部和公安部管理要求必由之路。

 郑磊副校长指出,为确保实验室安全、落实教育部要求,学校必须对危化品采购进行统一管理;管理范围应包括危险化学品在内全部化学品;化学品采购商城建设方案应从教师使用角度出发,增强操作便捷性和师生体验感;化学品采购商城的建设与运行涉及校内多个部门、众多学院,需要相关部门形成联动机制,为师生做好服务;要充分发挥化学品采购商城和“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作用,控制化学品在校内的存量,清晰危险化学品在实验室的分布情况,以便强化日常监管。

 最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提出要求,相关部门要同谋共策、形成合力努力建设好学校化学品采购商城,将便捷与福利带给全校师生;实验室安全管理处要继续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与财务、国资、采购管理及化学品商城等数据对接,落实教育部关于危化品全程管理的要求;学校化学品商城建设要最终实现“阳光采购”和“清白管理”。

 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相关人员,实验室安全管理处主管以上人员参加了本处会议。


                                           (贾贤龙/文 吴义忠/图 钟华勇/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