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准入知识在线学习与考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09浏览次数:22229

各教学、科研单位:

为有效防止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根据《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和《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的有关规定,在我校实验室学习和工作的所有人员在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之前,必须参加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考核,合格者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未取得准入资格的人员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一经查实,学校将按《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暂行规定》追究实验室相关人员的责任。现将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工作的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考试对象

考试对象:全体新生

二、考试内容

1、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分为通识安全考试和专业安全考试。所有新生都须通过通识安全考试,涉及生化、材料、土水、机电类专业的考生还须参加专业安全考试。试题来源于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中的七大类题库(通识类安全、化学类安全、医学生物类安全、机械建筑类安全、电气类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消防类安全),题型包括选择题、判断题。

2、根据《实验室通识安全考试抽题比例》(附件1),通识安全考试试题侧重于考查通识类安全、消防类安全知识,包含少量专业安全知识的考查。

3、专业安全考试侧重于考查专业安全知识,由各单位根据学科需要,自行组卷。

三、考试的组织实施

1、在线自学。学生通过点击信息门户首页右侧的“实验室准入”标签,登入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在线学习和在线练习,累计学满6小时,不足6小时不能进行考试。还可以登入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后,通过扫描页面左下方的二维码,在手机端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在线学习和在线练习(手机端仅在校内无线网络环境下使用)。

2、通识安全考试。各二级单位实验室准入系统管理员负责本单位通识安全考试的宣传、组织和组卷。提前通知考生在线学习,学习满6小时后方可参加考试;系统可允许1600人同时在线考试,各单位须分批次安排考试,各单位管理员确定本单位的考试时间(通识安全考试截止时间:20191020日)、考试地点和考生人数后,于考试前两个工作日向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递交《实验室通识安全考试申请表》(附件2),申请考试;各单位管理员登录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进行组卷,组卷方法参见《安全准入考试操作手册(学院管理员版)》(附件3)。

3、通识安全考试采取集中在线考试方式,由二级单位安排考场,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监督巡查。考试时间90分钟,卷面满分100分,得90分及以上为合格。考生在考试时间内可进行多次考试,成绩以最高分为准。考试时间内,考生多次考试仍未合格,需参加补考。

4、通识安全考试的补考。各二级单位统计本单位不合格考生,在通识安全考试结束一周后,再次向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递交《实验室通识安全考试申请表》(附件2),并组织本单位补考生参加补考。

5、 专业安全考试。专业安全考试由二级单位自行安排考试内容和考试形式。

6、打印安全考试合格证书。各二级单位系统管理员负责本单位合格证书的统一打印存档。非生化、材料、土水、机电类专业的考生,通识安全考试合格后,即可打印安全考试合格证书。生化、材料、土水、机电类专业的考生,安全通识考试和专业安全考试都合格后,方可打印安全考试合格证书。

四、联系方式

鲍老师 62901147 李老师  62901144

                                                                                                   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

                                                                                                       2019年9月9日

附件1:实验室通识安全考试抽题比例.docx

附件2:实验室通识安全考试申请表.docx

附件3:安全准入考试操作手册(学院管理员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