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为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置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保障师生员工人身安全,防止环境污染,减少财产损失,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所称实验室安全事故是指全校范围内各级各类教学、科研实验室发生的,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环境破坏和严重社会危害的事故、事件。

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的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时,要及时采取人员避险措施;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后,优先进行人员抢救,同时注意救援人员的自身安全。

2、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对学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迅速到位,各司其职。

3、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事故发生后,各相关单位应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分工负责,相互协作。

4、预防为主,常备不懈。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坚持事故应急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做好常态下的隐患排查、风险评估、事故预警、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和预案演练等工作。

5、妥善处理,四不放过。对已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要在坚持不查清原因不放过,不认真整改不放过,不吸取教训不放过,不处理责任人不放过的基础上妥善处理。

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分类和处置办法:

一、常规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案

1、火灾

1)发现火情,事故现场工作人员立即采取措施,防止火势蔓延并迅速报告。

2)确定火灾发生的位置,判断出火灾发生的原因,如压缩气体、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物品、自燃物品等。

3)明确火灾周围环境,判断出是否有重大危险源分布及是否会引发次生灾难。

4)采用适当的消防器材进行扑救:

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固体可燃材料的火灾,应采用水冷却法或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剂灭火,但对珍贵图书、档案、精密仪器火灾应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剂灭火。

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火灾,应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灭火。

带电电气设备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干砂或干粉灭火器灭火。

可燃金属,如镁、钠、钾及其合金等火灾,应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灭火,切不可用水灭火,否则会引发爆炸事故。

5)视火情拨打“119”和校务部保卫办公室24小时值班电话62901110(屯溪路校区)、63831110(翡翠湖校区)报警。报警时,讲明发生火灾的地点、燃烧物质的种类和数量,火势情况,报警人姓名、电话等详细情况,并到明显位置引导消防车。

6)依据可能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类别、危害程度级别,划定危险区域,对事故现场周边区域进行隔离和疏导。

    (7)烧伤事故应急处置

烧伤发生时,立即用冷水冲洗,或浸入附近水池浸泡,防止烧伤面积进一步扩大。

衣服着火时应立即脱去,用水浇灭或就地躺下滚压灭火。不可惊慌奔跑,以免风助火旺,也不要站立呼叫,以免造成呼吸道烧伤。

烧伤经过初步处理后,要及时将伤员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2、爆 

1)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时,要立即全力组织人员疏散和自救工作。要在第一时间内向校务部保卫办公室、火警119或公安110报警。发现受伤人员求助120急救,并对受伤人员进行初步急救。

2)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时,现场人员应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切断电源和管道阀门,转移其他易爆物品,并力争在爆炸的初期阶段就近取用消防器材果断扑灭因爆炸而引起的火源,同时大声呼救。

3)学校要在爆炸现场及时设置隔离带,封锁和保护现场,疏散人员控制好现场的治安事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并消除继发性危险,防止次生事故发生,切实保护好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4)认真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做好搜寻物证、排除险情,防止继发性爆炸等工作。

      3、触电

1)迅速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

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棍、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

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2)救治触电者

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如神志清醒,应使其就地躺平,不要站立或走动,严密观察。

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3)检查触电者的呼吸和心跳情况,呼吸停止或心跳停跳时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或心脏按摩,并尽快联系医院救治。

二、化学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案

1、化学品泄露

1)疏散和隔离。一旦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首先应疏散无关人员,隔离泄漏污染区。若为易燃易爆化学品大量泄漏,应立即切断事故区电源、严禁烟火、设置警戒线,并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请求消防专业人员救援。

2)泄露源控制与处理。救援人员必须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器具进入泄漏现场进行处理,尽可能通过关闭阀门、停止实验、堵漏、吸附等方法控制泄漏源,不要直接接触泄漏物。

液体化学品泄漏到地面上时会四处蔓延扩散,难以收集处理,须筑堤堵截或者引流到安全地点。

向有害物蒸汽云喷射雾状水,加速气体向高空扩散。对于可燃物,可在现场施放大量水蒸气或氮气,破坏燃烧条件。对于泄漏液体,可用泡沫或其他覆盖物品覆盖外泄物,在其表面形成覆盖层,抑制其蒸发。对于气体泄漏,应开窗保持通风,稀释其浓度。

泄漏量小时,可用沙子、吸附材料、中和材料、吸收棉等吸收、中和;泄漏量大时,可选择用隔膜泵将泄漏物抽入容器内。

发生大规模泄漏事故,或者不了解化学品的毒性或正确的清理程序,必须报告公安或消防部门,交由专业单位进行处理。

2、中毒

1)吸入中毒。若发生有毒气体泄漏,应立即启动排气装置将有毒气体排出,同时打开门窗,迅速将中毒者移至空气良好处,给予2%-5%碳酸氢钠溶液雾化吸入、吸氧。

  (2)经口中毒。毒物无腐蚀性时,要立即刺激催吐,可饮大量清水引吐,或用药物(0.02%-0.05%高锰酸钾溶液或5%活性炭溶液等)引吐。

对于氯化钡、碳酸钡中毒,可口服硫酸钠。氨、铬酸盐、铜盐、汞盐、羟酸盐、醛类、脂类中毒,可喝牛奶、生鸡蛋等缓解剂。烷烃、苯、石油醚中毒,可喝一汤匙液状石蜡和一杯含硫酸镁或硫酸钠的水。

  (3)经皮肤中毒。将中毒者立即从中毒场所转移,脱去污染衣物,迅速用大量清水洗净皮肤。

3、灼 

1)试剂溅入眼内时,立即用大量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冲洗时,眼睛置于洗眼器水龙头上方,水向上冲洗眼睛,冲洗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切不可因疼痛而紧闭眼睛。处理后,再送医院治疗。

   (2)皮肤被强酸灼伤时,先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相关部位10-15分钟,再用饱和碳酸氢钠溶液或肥皂液进行洗涤。当皮肤被草酸灼伤时,应用镁盐或钙盐进行中和。

  (3)皮肤被强碱灼伤时,尽快用水冲洗至皮肤不滑为止,再用稀醋酸或柠檬汁进行中和。当皮肤被生石灰灼伤时,应先用油脂类物质除去生石灰,再用水进行冲洗。

  (4)皮肤被液溴灼伤时,立即用2%硫代硫酸钠溶液冲洗至伤处呈白色;或先用酒精冲洗,再涂上甘油。眼睛受到溴蒸气刺激不能睁开时,可对着盛酒精的容器注视片刻。

  (5)氢氟酸灼伤时,先用大量冷水冲洗,再以碳酸氢钠溶液冲洗,然后用甘油氧化镁涂在纱布上包扎。

  (6)苯酚灼伤时,先用大量水冲洗,再用4体积10%的酒精与1体积三氯化铁混合液冲洗。

经过初步急救后,迅速送往医院治疗。

4 丢失、被盗

发生危险化学品丢失被盗事件,工作人员应保护、封锁现场,立即报告学校相关部门,并在确定丢失原因和地点后,积极查找。同时立即报告公安部门,积极配合进行调查、侦破工作。

、生物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案

1、刺伤、切割伤或擦伤

用肥皂水或清水冲洗伤口,挤出伤口血液,用消毒液(75%酒精、碘伏、0.2-0.5%过氧乙酸、500-1000mg/L有效氯消毒液)涂抹或浸泡伤处,包扎伤口(厌氧微生物感染不包扎伤口)。

2一般病原微生物污染

 (1)病原微生物泼溅到实验人员皮肤上,立即用75%酒精或碘伏进行消毒,然后用清水冲洗。

 (2)病原微生物泼溅到实验人员眼内,立即用生理盐水或洗眼液冲洗,然后用清水冲洗。

 (3)病原微生物泼溅到实验人员衣服、鞋帽上或实验室桌面、地面,立即用消毒液(75%酒精、碘伏、0.2-0.5%过氧乙酸、500-1000mg/L有效氯消毒液)等进行消毒。

3、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泄漏、污染

 (1)封闭被污染的实验室和可能造成病原微生物扩散的场所。

 (2)对病人进行隔离治疗,对相关人员进行医学检查,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

 (3)进行现场消毒,对染疫或疑似染疫的动物采取隔离、捕杀等措施。

 (4)其他需要采取的预防、控制措施。

4、容器破碎及病原微生物溢出

 (1)做好个人防护,佩戴手套、护目镜、穿防护服。

 (2)用布或纸巾覆盖受污染的破碎物品。

 (3)倒上消毒液(75%酒精、碘伏、0.2-0.5%过氧乙酸、500-1000mg/L有效氯消毒液),由外向内进行处理。

 (4)消毒30分钟后,将布、纸巾以及破碎物品清理掉;玻璃碎片应用镊子清理。

 (5)再用消毒剂擦拭污染区域。

 (6)如果用簸箕清理破碎物,应对其进行高压灭菌或放在消毒液内浸泡。用于清理的布、纸巾等物品应作为污染性废弃物处置。

5、离心机内盛放病原微生物的离心管发生破裂

 (1)做好个人防护,佩戴手套、护目镜、穿防护服。

 (2)非密封离心机发生离心管破裂或疑似破裂时,关闭机器电源,让机器密闭30分钟使气溶胶沉积;如果机器停止运转后发现破裂,应立即将盖子盖上,并密闭30分钟。使用镊子清理玻璃碎片,所有破碎的离心管、玻璃碎片、离心桶、十字轴和转子都应放在消毒液内浸泡消毒30分钟;离心机内腔用同种消毒液擦拭后再用清水冲洗并干燥。清理时所使用的全部材料都应按污染性废弃物处置。

 (3)在可封闭的离心桶(安全杯)内离心管发生破裂时,应在生物安全柜内装卸密封离心桶;如果怀疑在安全杯内发生破损,应该松开安全杯盖子并将离心桶高压灭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