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是高等学校办学三大支柱之一,是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基地,是学科建设和教学工作正常运行的保障,是构建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重要平台。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通过中央高校改善办学条件建设专项经费、“211工程”建设经费、自筹经费以及银行贷款等多渠道筹措资金,不断改善教学和科研实验条件。

       合肥校区现有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34个,教学实验室83个,实验室及实验场所总面积38.05万平方米;目前拥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76269台(套),总价值11.8亿元;在职专职实验技术人员221人。实验室面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开放,大型仪器设备实行校内外资源共享,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校现有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4个(工程训练中心、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新能源利用与电气控制实验教学中心、现代汽车制造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2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5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机械与车辆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4;实验室各类资源充裕,不仅可以满足全校师生教学、科研和实践的需要,同时还为大学生开展各类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

       合肥校区实验室分为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分布于屯溪路校区和翡翠湖校区。其中基础实验室以基础和技术基础实验室为主,设有计算机基础、实验物理、电工电子、基础化学、力学、机械基础等11个教学实验室,其中有9个教学实验室获批成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时翡翠湖校区还建有14间外语教学语音实验室和2间语音多媒体教室。基础实验室面向全校所有专业学生开放,提供预约开放服务和创新实践场地。

       专业实验室按照集多层次教学实验、科研开发为一体的要求,逐步形成了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为龙头,校级中心实验室(平台)为支撑,院级实验室为主体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建成一批立足本科、研究生教学,具备较高水平的专业实验室,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搭建现代化的实验与实践教学平台。专业实验室不仅培养高层次人才,提高了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并且为国家及区域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学校高度重视实验队伍建设,通过多年努力,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素质较高的实验技术队伍,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实验技术保障。学校采取各种措施鼓励教师参与实验室建设,倡导建立以学科带头人为主导的实验室队伍;不断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大力推进实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项目,为大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校按照“加强基础、拓宽专业、培养能力、突出素质、提高质量、办出特色”的原则,不断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形成了“以工为主、覆盖面宽、综合交叉、应用性强”的学科特色,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