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基础化学实验室成立于2000年4月,由原普通化学实验室、无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5个实验室合并组建而成,是我校基础地位重要、教学覆盖面广的技术基础课实验室之一。2002年,实验室通过了安徽省教育厅组织的高等学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合格评估验收,2004年10月被安徽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实验室位于翡翠湖校区5号实验楼,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实验仪器总价值超过240万元。
   实验室现有专职实验人员9人,其中高级实验师2人,硕士研究生学历3人。
   实验室主任:杨善中,副教授。副主任:胡晓霞,高级实验师。
   联系电话:3831026。
                           
实验室主要功能与特色
        基础化学实验室直属化工学院,从机构上与原理论课教研室脱钩。日常的实验教学工作、仪器设备添购与维护、实验经费等由实验室统筹安排,实验仪器设备专管专用,责任到人,资源共享。实验室为化工学院开设的基础化学实验课不再依附理论课,单设学分,独立考核,增强了学生对实验课的重视程度。
        实验室拥有的红外、紫外、原子吸收、气相与液相色谱等先进仪器在保证本科教学需要的前提下,也为本校研究生的论文课题提供科研测试服务。
 实验室承担的主要工作
        基础化学实验室除承担化学工程学院4个本科专业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任务外,还承担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3个本科专业的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等实验教学任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相关本科专业的工科化学实验教学任务;以及化学工程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7个本科专业开设的 分析化学与有机化学综合实验。每学年教学任务涉及8个学院,27个本科专业,7700人次,总计人时数达18万以上。2004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化学实验技能大赛。
 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方向
        基础化学实验室按照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指标要求,力争经过3年左右的建设,使实验室成为在本地区具有示范作用,实验仪器设备先进,具有现代化实验教学手段并与现代教育观念相适应,实验室的管理与服务水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开放性实验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