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基础生物实验室隶属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是学校生物化学和基础生物学的实验平台,成立于2003年。实验室位于翡翠湖校区5号实验楼201、301室,总面积为300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150万元,其中仪器设备资产80多万元。从事教学及教学服务的实验技术人员情况如下:
   人员总数:8人
   平均年龄:30.8岁
   学历结构:硕士3人,本科5人
   职称结构:副高1人,中级3人,初级2人,初级及以下2人。
   专业结构:生物工程、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临床医学,生物工程
   实验室主任:罗水忠,讲师,硕士,在读博士。
        联系电话:2901504-8435
实验室主要功能与特色
        依据实验室功能定位,建立了具有特色的三个实验室方向:生物化学实验室、生物学基础实验室、生物学标本实验室。拥有高速冷冻离心机、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电泳系统、各式标本等相关教学仪器装备,保证了实验工作的正常运行。
 实验室承担的主要工作
        实验室主要承担我校生物工程、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制药工程四个专业,360多人的本科生物化学课程实验、生物化学综合实验、及相关专业的基础生物学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其中生物化学实验为单独开课实验,实验学时30;生物化学综合实验为期一周。每学年完成本科生实验教学的人时数达25200。
 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方向
        二十一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生物相关学科正不断解决环境、能源等与人类切身利益相关的迫切问题,已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增长点,生物能源、生物材料等新兴学科是学科交叉发展的典范。因此,各高校都非常注重生物学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
        实验室将继续围绕本科教学实验平台,根据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工程与装备、食品营养与安全、食品生物技术)、生物技术(生物技术制药、基因工程)、生物工程(生化工程、生物制药工程、发酵工程)、制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环境工程各专业的发展方向,大力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不断扩大实验室服务的专业范围,力争建成开放实验室, 建成服务于全校生物学基础课程的公共实验平台,争取在2010年实验室总面积达到800 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200万元,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在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和数量上得到进一步提高,推动实验室在新时期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