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培训中心成立于2002年10月,是一个在大工程背景下的,以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为特点的工程实践基地,也是本科生进行工程素质教育和技能培训重要的、必不可少的实践性教学基地。工业培训中心以现代机械制造技术、常规机械加工技术、电工、电子装机等实习为主线,从基础实践入门,通过示范、示教、设计、制作和综合创新制作,形成一系列完整的教学培训平台,实现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意识、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同时工业培训中心也是我校大学生课外活动、科技创新制作的基地。
工业培训中心坐落在翡翠湖校区实验教学区,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分A、B、C三幢连廊式整体楼房结构,外观宏伟,简洁流畅,环境优美。目前,工业培训中心开设工程训练项目有车工、铣工、刨工、磨工、钳工、拆装、铸工、模样、锻工、焊工、热处理、数控车、数控铣、线切割、特加工(电火花、激光加工、注塑、电解加工)、电工、电子、创新等共18个工程训练项目和1个选修训练项目——计算机拆装以及1个兴趣训练项目——陶艺制作。教学基础设施专用教室9个,多媒体教室3个,CAD/CAM网络教室2个。训练设备配置为车床86台、铣床20台、刨床10台、磨床7台、钻床20台、钳台90个、铸工操作工位90个、空气锤3台、液压机4台、电焊机22台、热处理小箱式炉13台、大箱炉2台、井式炉1台、高频加热设备1台、单目金相显微镜2台、硬度计6台、数控车床18台、数控铣床15台(含加工中心6台)、线切割机床6台、电火花机床2台、数控雕铣机3台、电解机床1台、电脑139台等,接纳我校十三个学院38个专业学生工程训练、生产实习、电子实习和技能培训等,年接待量8.3万人.天/次。
工业培训中心共有教职工76人,其中专任指导教师58人、创新与维修指导教师6人、教学和管理双肩挑人员12人。人员学历结构:博士1人、硕士1人、研究生5人、本科生10人、大专生21人。职称结构为副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2人、工程师8人、助理工程师3人、技师5人。
教学模式:学分制下的分散与集中实习,其中,工程训练A(机类)30天、工程训练B(近机类)20天、工程训练C(非机类)10天。
工业培训中心的工作宗旨:治学严谨、纪律严明、训练严格。
工业培训中心的建设目标:一流目标、一流建设、一流管理、一流质量。
一、工程训练基础部分设备概况
车工
实习面积:1200m2
可供训练设备:86台

钳工
实习面积:400m2
可供训练设备:90台

拆装
实习面积:300m2
实习工位:40个


刨工
实习面积:100m2
可供训练设备:10台

铣工
实习面积:200m2
可供训练设备:20台

磨工
实习面积:100m2
可供训练设备:4台

铸工
实习面积:1200m2
实习工位:90个
热处理
实习面积:500m2
工业箱式炉:2台 小工业箱式炉: 10台
电动洛氏硬度机:6台
电镀电源(镀位点):1个(20)
金相投影成像系统1套,金相仪6台

锻工
实习面积:250m2
实习设备:7台

钣金制作
实习面积:250m2
实习设备:15台

焊工
实习面积:500m2
氩弧焊:5台
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4台
电弧焊:12台
数控等离子切割机:1台
二、工程训练现代部分设备概况
数控车
实习面积:400m2
可供训练设备:18台



数控铣
实习面积:400m2
可供训练设备:15台
(其中加工中心6台)


数控雕铣机床
实习面积:60m2
训练设备:3台

数控线切割
实习面积:120m2
训练设备:6台
(另有数控激光切割机床1台

三、其它训练项目设备概况

电工
实习面积:200m2
实习工位:40台

计算机拆装 实习面积:100m2 实习设备:45台

陶艺实习
实习面积:100m2
实习工位:20个




电工实习 实习面积:300m2 实习工位:180个

多媒体教室5个

网络教室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