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合肥工业大学动态测试实验室成立于1984年,现隶属合肥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是该院“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环保装置设备及环境监测”、“车辆工程”等二级学科下的教学和研究基地。
   实验室位于南校区机械楼,用房使用面积397平方米,并建有安徽省内最大的消声室(净空:6.6m×5.6m×5m)。实验室固定资产总值达603万元(含消声室)。拥有各类噪声、振动测试仪器545台套。现有实验人员3人,其中教授(博导)1人、高工1人、讲师(在读博士研究生)1人。
       实验室主任:李志远,教授。
   电话:2901355
实验室主要功能与特色
       本实验室主要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目前侧重于科研和硕、博研究生的教学工作。本实验室既服务于全校,又服务于其它科研机构和企业。是一个面向全校、面向社会的实验平台。
       本实验室是世界银行贷款资助单位,并经教育部和学校多年的投入发展,已拥有一批世界先进的动态测试和信号分析设备和软件,如:配套的丹麦B&K公司的噪声、振动测试仪器,激光振动测量系统、三方向电磁式振动台、美国DP公司的动态信号分析仪及相应的软件、日本NEC公司的6M84I 动态电阻应变仪等,以及自己设计建造的消声室、驻波管等设备。
       实验室的主要功能是对各类(机械类、电类等)动态信号进行测试和分析,其中包括对机器和结构的振动、噪声、应力和应变等各种动态信号进行测试和分析,为声学、机械动力学等学科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提供了硬件、软件保证。
       本实验室经过多年的研究,在机械振动噪声源识别控制技术和低噪声设计、声强与声全息测量分析技术、机器设备状态监测及故障诊断、环境噪声控制技术及装备、机器人传感器动态性能及基于传感器的机器人动态特性研究、动态测量技术与仪器、汽车噪声振动控制技术等几个方面形成了特色,并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目前开展的特色试验技术有:离散点声强测量、扫描声强测量、声全息测量、材料的声学性能测量、材料的振动性能测量、振动模态试验、闭环振动控制试验、振动疲劳试验等。
 实验室承担的主要工作
       本实验室承担着培养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的工作,主要的课程试验教学有《机械工程试验技术与方法》、《声学测量技术》、《动态测试与数据处理》、《机械动力学》。
       此外,还先后承担和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34项(其中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863高科技项目3项,国家教委博士点项目5项,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9项)以及数十项厂矿企业委托科研项目的试验研究工作。
   目前,实验室主要从事汽车NVH(噪声、振动及舒适性) 工程试验和动态性能试验、声学相关标准的制定试验、声全息测量技术、机械与电器产品的振动与噪声控制、振动与声学测量仪器标定、环境噪声控制等试验研究工作。
 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方向
       1、进一步建设成为面向全校、突出行业特色的教学科研实验平台,服务社会、具有科研领域的重点实验室。
       2、提高效率、推动创新。扩大面积、拓展功能。
       3、开展计量体系认证工作,以完善社会服务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