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真空与过程装备实验室始建于1974年,原隶属于精密仪器系,1999年院系调整,真空专业并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00年,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成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真空实验室更名为真空与过程装备实验室。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真空与过程装备实验室已经从单一的真空获得、测量实验室,发展成为涵盖真空技术、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和薄膜技术等学科的综合实验室。实验室位于南校区2号学科楼7楼,实验室使用面积729平方米,固定资产201万元。实验室现有专职人员2人。
   实验室主任:王君 副教授 博士。
   联系电话:2901341-2705。
                      
实验室主要功能与特色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展开,真空与过程装备实验室顺应本科课程教学内容的变化,及时对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设备进行更新。为满足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的需要,先后购置了JDP450C超高真空磁控溅射镀膜机、LGJ-25型真空冷冻干燥机、过程装备多功能综合试验台、真空标准测试装置、TPY1-2型自动椭圆偏振测厚仪以及真空泵性能测试系统等仪器设备。加上实验室原有的镀膜机、真空机组、低温泵等仪器设备,目前真空与过程装备实验室共拥有仪器设备350多台套。
   在完成规定实验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实验室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动手能力,同时开发出一些具有创新性、设计性的实验内容及环节如,压缩机、泵体拆装实验等。
   多年来,实验室立足于教学、服务于科研,不断拓展自己的发展方向。在保持真空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特色的基础上,侧重薄膜技术以及环保过程装备等方向的发展,并形成了一定的特色。
 实验室承担的主要工作
   目前实验室承担着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本科实验教学、硕士研究生论文试验和相关课题研究任务。包括:
   1、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7门基础课程及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2、协助本专业教师及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工作;
   3、负责实验室所有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转和日常维护工作;
   4、协助其它专业的相近课程完成实验教学工作。
   此外,实验室接受安徽省技术监督局的委托,承担安徽省真空计量二级站的检测工作任务。
 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方向
   1、在利用学校下拨的各项经费,购置本科生实验教学所需仪器设备,达到实验开出率100%的基础上,继续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加大硬件建设力度,提高科研实验水平;
   2、进一步发挥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自身特色,发展自己并为其它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