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力学实验室隶属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1997年两校合并后开始发展壮大。2002年为建设新校区,力学实验室进行了部分搬迁。目前力学实验室分为翡翠湖校区和南校区两部分,分别位于翡翠湖校区1号实验楼和南校区2号学科楼。2002年实验室通过了安徽省教育厅组织的高等学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合格评估验收,2003年被安徽省教育厅批准为首批省级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目前,实验室总面积达3500平方米,固定资产500余万元,仪器设备700余件。实验技术人员情况如下:
   人员总数:8人(教师兼职1人);
   平均年龄:45.1岁;
   学历结构:博士1人,硕士1人,本科2人,大专3人;
   职称结构:副高3人,中级4人;
   专业分布:机械、力学、汽车、材料、电子、自动化、土建。
        实验室主任:巫绪涛,副教授,博士。实验室副主任:贾贤安,高级实验师,硕士。
   联系电话:2901443,3831045

            

实验室主要功能与特色
    力学实验室拥有岛津万能材料试验机(拟新改造)、10t高频疲劳实验机、3000N电动振动台、10t电子万能材料试验机、3000Nm及500Nm电子扭转试验机、10t精密电子万能材料试验机(日行贷款执行中)、大、小尺寸霍普金森压杆等大型设备,拥有多台动静态应变仪及应力应变分析软件、多套动态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和模态分析软硬件。
    力学实验室(翡翠湖校区)以本科基础实验教学为主,可以开设理论力学课程中加速度传感器的绝对和相对标定、单自由度振动、被动隔振、动力消振等实验项目,材料力学课程中材料机械性能、电测纯弯曲正应力,电测弯扭组合主应力、电测斜弯曲正应力、开口薄壁杆件弯曲中心测定、压杆稳定、弹性常数及未重量测定、组合梁应力分析、动应力等实验项目,其中部分内容是本实验室自行开发的综合研究性实验。同时实验室还可以进行各种材料和产品的力学性能测定和分析、大型工程结构动静态检测与分析等科研项目。实验室实行以实验技术人员为主导,教师辅助的共同管理模式。
    力学实验室(南校区)以专业实验、研究生培养、科研为主,包括材料力学性能实验室(岛津室、精密电子万能材料试验机室、疲劳试验机室)、材料冲击动力学实验室、光测实验室(普通光弹室、全息光弹室)、振动实验室(振动台室、结构动力学室)。南区实验室实行教师为主导,实验技术人员辅助的共同管理模式。
 实验室承担的工作任务
    翡翠湖校区实验室每年承担全校工程力学、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等技术基础课的近4万人时数的实验教学工作,涉及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及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2000多学生。南区实验室承担工程力学专业的结构动力学、微型计算机原理·接口、工程测试技术等专业课的实验教学,工程力学专业的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实验,研究生实验力学课程实验、固体力学及工程力学研究生(硕士、博士)论文试验工作,同时承担准静态、疲劳及冲击载荷作用下材料力学性能研究,结构振动,光测力学,大型工程结构分析与检测等纵、横向科研任务。
 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及发展方向
    实验室建设规划围绕翡翠湖校区和南校区两部分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的侧重点进行,翡翠湖校区以本科生实验教学工作为主,南校区以专业实验、毕业设计、研究生实验、科研并重。
    1.在翡翠湖校区新建及更新部分本科实验教学仪器,研制材料力学多功能实验架、振动及组合梁等实验装置,完善本科生实验教学条件。
    2.在南校区新建材料冲击动力学实验室,包括Φ14、Φ37、Φ50?穴直锥变截面?雪、Φ74?穴直锥变截面?雪霍普金森压杆实验装置,建成后力争在材料?穴主要为混凝土?雪动态力学性能实验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改造岛津万能材料试验机、高频疲劳试验机,延长大型设备的使用寿命并能更好地完成相关科研任务。完善及更新光测力学实验室,科研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层次、上水平。
    3.利用日行贷款购置10t精密电子万能试验机,与岛津试验机配合,进行材料准静态力学性能研究的科研工作。购置振动测试分析系统?穴硬软件?雪,与大型振动台配套使用,能够更好地完成结构振动科研工作。购置静态应变测试系统,可以进行大型结构强度检测等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