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建筑材料实验室创建于1953年,隶属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室有兼职和专职实验人员2人,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相关专业授课教师4人也参与实验室教学管理工作。实验室位于南校区3号学科楼——东附楼,建筑面积为1100平方米。
   实验室主任:詹炳根,副教授,硕士,注册监理工程师。
   电话:2901442
                         
实验室主要功能与特色
          实验室包括材料实验室和路基路面实验室两部分。材料实验室由水泥室、水泥混凝土室、沥青室、沥青混凝土室、功能材料室等材料分室和试验机室、耐久性能室、微观分析室、热分析室、化学分析室、标准养护室、恒温恒湿室、原料加工室等功能分室组成。路基路面实验室由路基室和路面室组成。
   经过五十多年的历史积淀,特别是近几年来的大力建设,实验室已经成为土木建筑学科群重要的教学实验基地与科研场所。目前,实验室拥有固定资产200多万元,拥有各类试验仪器设备50多台套。其中包括:300KN电子伺服式万能试验机、600KN、2000KN压力试验机、100KN、1000KN万能试验机、AE-200水泥强度专用试验机、混凝土耐磨试验机、高精度混凝土抗渗试验机等各类试验机;成套进口沥青原材料及沥青混合料试验设备和沥青混合料性能测试系统;美国HUMBOLDT全自动混凝土抗冻试验机、瑞士LEICA S8AP0立体显微镜及图像分析系统、芬兰VAISALA HP141温湿度测试仪、澳大利亚DT800数据采集系统等先进仪器设备。配有显微硬度仪、综合热分析仪、纳米球磨机等其它分析仪器和加工设备。建有25 m2全自动标准养护室和25 m2恒温恒湿室。在土木建筑材料特别是水泥混凝土材料、沥青混合料等方面具有较强的试验能力。
 实验室承担的主要工作
    实验室主要承担土木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和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研究生、本科生的实验教学,并为全校教师和研究生提供建筑材料和路基路面工程的科学研究平台。目前实验室可以进行水泥、水泥混凝土、沥青、沥青混合料、砂浆、保温材料、防水材料、外加剂、砂石材料等各类建筑材料的试验,以及路基路面工程的室内与现场试验。结构工程专业高性能混凝土方向的研究生长期在此开展研究工作。实验室还有条件为工业与民用建筑、水利水电、公路桥梁等工程建设服务,可进行各类建筑材料的性能测试、配合比设计、现场鉴定和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也可进行路基路面工程室内设计试验和现场检测、试验以及竣工验收等服务。
 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方向
   实验室中长期建设规划,将在水泥混凝土耐久性和保温材料等功能材料试验方面形成特色,并进一步加强路基路面工程试验项目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