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建筑结构实验室建立于1976年,隶属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已由成立之初的主要从事建筑结构工程的教学科研,发展成面向桥梁工程、市政工程、水利工程、岩土工程等多学科的综合试验室。实验室位于南校区3号学科楼——东附楼,现有实验大厅面积21×68平方米,净高10米,另有附属用房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大厅内有9米高L形双向预应力混凝土反力墙和9×36平方米刚性静力试验台座。仪器设备总值500余万元。
   建筑结构实验室是学校建筑工程测试中心主要依托单位,1999年通过计量认证。
   实验室主任:周安,硕士,副教授。
        电话;2901442

                       
实验室主要功能与特色
   实验室具有在大厅内和到工程现场从事各种复杂结构试验检测的能力,宽敞明亮的大厅设有10t桥式吊车,5000kN长柱压力试验机,1000kN液压伺服结构试验加载系统,500kN结构疲劳试验机,各种水平和竖向加载反力架,可以在刚性试验台座上进行各种结构构件的静力试验、疲劳试验、拟静力和拟动力抗震试验。拥有的预应力张拉千斤顶、高压电动油泵、预应力孔道压浆机、预应力钢丝钝头机等施工设备,可以自主完成预应力结构构件的制作和试验任务。
   实验室拥有多种高速动、静态应变采集仪,配有各种拉压力传感器、位移传感器,在同一项试验中实现输入控制量和输出量的一体化采集。拥有的振动测试系统,配有多种灵敏度和频率特性的加速度传感器,可以完成结构振动和动力特性的测试分析。光电式动静态挠度仪,可以500米远距离进行非接触的动静态水平和竖向位移测量。拥有混凝土结构钢筋锈蚀仪、钢筋扫描仪、非金属超声波仪、砌体结构砂浆贯入仪、钢结构探伤仪等,可以进行各种结构的强度、损伤、缺陷的非破损检测。
       近年来实验室承担完成几十项国家、省部级基金课题试验和检测鉴定类的横向课题试验。
 实验室承担的主要工作
      土木工程本科专业的钢筋混凝土基本理论课程实验教学:钢筋混凝土适筋梁、超筋梁的弯曲破坏试验,剪切破坏试验。
      土木工程本科专业土木工程结构试验课程实验教学:结构静力性能检验、结构非破损检测、结构动力特性及基桩完整性检测。
      结构工程、桥梁工程等专业研究生的结构试验理论与测试技术实验教学。
      承担研究生的结构类的论文试验。
 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方向
       建筑结构实验室是专业实验室,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具有为科研服务的明显特点。规划结构实验室的发展方向是教学与科研并重,以科研促教学特别是研究生教学质量的提高;纵向科研与横向科研并重,努力实现纵向与横向科研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在安徽省同类实验室中树立教学和科研的品牌。
   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提高实验室人员学历和职称结构,吸引和培养青年教师从事实验室工作。不断充实、更新仪器设备,使数据采集仪器和加载设备向智能化、光电化、集成化发展;以教学科研的发展提高设备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