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实验室隶属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成立于2004年1月,是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本科专业配套建设的实验室。实验室位于南校区土木楼5楼,总面积218.4平方米,实验室仪器设备固定资产约57万元,实验仪器50余件,实验设备台套数8套,实验室有兼职实验教师5人(其中1人同时兼职保管员),兼职实验员1人,其中,具有硕士学位5人。
    实验室主任:张爱凤,讲师,工科硕士。
  电话:2904060

          
实验室主要功能与特色
    实验室以本科实验教学为中心,逐步推进科研基地建设,现已成为本专业本科生实验教学基地,并为今后的科研提供服务。
    实验室结合学科的研究方向,以热质交换、燃气燃烧与供应、暖通空调、建筑节能等作为本实验室学科特色和专业创新实验内容。在实验室建设中,本着本科教学为主,兼顾学科发展进行实验室规划建设。
    实验室主要实验仪器设备有:超声波流量计、风量罩、风速仪、照度计、噪声计、温湿度计、风管流速和流量的测定、热网水力工况实验台、空气加热器性能实验、燃气热值测定实验台、燃气热水器性能测定实验台、供热系统综合实验平台,可供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本科专业实验教学使用。
 实验室承担的主要工作
    实验室目前主要承担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本科专业2门专业基础课(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流体输配管网),4门专业课(暖通空调、燃气燃烧与设备、冷热源、建筑环境测量)的教学实验。
 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方向
   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在整体上适应学校发展的主要方向,与培养应用型人才和社会需求相适应,体现学科特色,为教学、科研、学科发展及地方经济发展提高有力保障和优质服务。围绕本科实验教学这个中心,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强化实验室内部资源的合理调配,为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1)利用学校下拨的实验室建设经费,购置本科生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确保本科生实验开出率达到100%,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开出率达到80%。为本专业创新性实验创造条件。
    (2)在保证本科生实验教学顺利进行的前提下,结合学科的特点,稳步发展,把实验室逐步建成建筑环境与设备专业的科研基地,并为社会提供室内空气品质检测、建筑围护结构传热系数测定等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