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前身是“无机化工专业”,成立于1958年。1992年将“无机化工专业”更名为“化工工艺专业”,1998年改造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1994年之前,实验室面积约350平方米,平均每年承担本科生50余人专业实验,实验个数8个;2003年实验室面积增加到500平方米,平均每年承担本科生130余人专业实验,实验个数10个。目前实验室位于南校区1号学科楼的5、6楼,面积为960平方米,平均每学年承担本科生约180人专业实验,实验个数15个。同时,承担30余名研究生学位论文实验和9名教师10余项科研项目试验工作。实验室设备台套数达到300台套,固定资产150余万元。
    实验室有专职实验人员1人,中级职称。
    实验室主任:王百年,讲师,硕士学位,在读博士。
  电话:2901459
                      

实验室的主要功能与特色
    1、近年来,随着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课程教学内容不断更新,实验室承担的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任务日益增多,实验规模和内容不断改革,实验项目由原来的8个拓展到现在的15个,教学仪器设备也得到不断的改进,先后购置了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傅立叶红外光谱、激光粒度仪、比表面张力仪、比表面测定仪、旋转蒸发仪、低温恒温槽、生化培养箱、精密电子天平、单釜三釜串联逗留时间分布、管式反应器停留时间测定装置、均相反应多功能实验装置和网络教育系统等仪器设备。形成了稳定的本科实验教学基地和研究生学位论文、教师科学研究的平台。
    2、随着专业改革建设的深入,针对本科模块教学的特点,专业实验实行菜单式教学,即化学反应工程和化工热力学实验为每个模块必修实验,而跟专业模块有关的实验由不同模块学生选做,即精细化工、化工环境保护、无机材料合成的专业实验分模块教学。
    3、增加综合性实验的比例,增设设计研究型实验,目前15个实验当中,有综合性实验的课程占开设实验课程的100%,综合性实验比例80%,其中设计型实验4个,分别为氧化物无机功能材料的化学合成工艺研究、化工废水生物处理、功能肥料制备及其性能表征、磷石膏的综合利用。
 实验室承担的主要工作
    实验室主要承担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专业课程和三个模块方向的专业实验、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化工过程课程实验、研究生学位论文实验和教师科研工作。
 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方向
    1、以本科实验教学为中心,学科建设为重点,兼顾科学研究工作。依靠学校的经费投入,争取教师的科研补充,引进成套的先进教学仪器设备,保证实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学内容适应专业发展需求;
    2、加大实验队伍建设力度,使人员安排、学历结构、职称结构更加合理,推动实验室在新时期的快速发展,促进本专业的学科学位建设;
    3、坚持分模块实验教学,继续增加综合性、设计型实验比例,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高素质、分流培养的专业建设指导思想,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的高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