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中心实验室是在原精密仪器实验室和检测技术实验室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综合性专业实验室,在4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从单一的公差实验和几何量测量实验发展到今天把机、电、光、计算机、智能化融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中心实验室,目前实验室承担着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的本科生实验教学任务和硕士(博士)研究生科学研究试验等任务。
       实验室位于南校区科技楼1楼,使用面积811平方米,固定资产1378万元。实验室现有本科以上的专职实验人员6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2人。
    实验室主任:王宏涛,高级工程师。
       联系电话:2901512
          
实验室主要功能与特色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逐渐深入,我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学科学位建设和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设置以及课程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对测控技术中心实验室的总体规模、学科覆盖面和实验教学的改革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为了适应学校教学改革和测控新技术、光信息科学的发展需要,测控技术中心实验室不断更新、扩大实验仪器设备,增加硬件投入,先后增添了双频激光干涉仪、美国NI公司的虚拟仪器、日本NIKON公司的经纬仪、传感器实验台、三维激光扫描仪、爱斯佩克高低温交变湿热试验箱、数字图像处理系统、100多台计算机、韩国大一高精度光学平台以及多种类型的光学实验仪器等仪器设备,加上实验室原有的仪器设备:三坐标测量机、圆度仪、万能工具显微镜、一米测长机等,利用这些仪器设备,近年来我们先后建立了精密测量实验室(主题实验室)、综合实验室、光学实验室、传感器综合实验室、综合实验计算机房等。目前测控技术中心实验室拥有仪器设备1200多台套,本科生实验开出率达到100%,生均实验经费达到教育部规定的要求。
   随着实验室用房面积的进一步扩大和改善,测控技 术中心实验室软件和硬件有了较大的提高,实验室装备了24小时实时监控录像装置和实验室门禁系统装置,逐步做到了向本学院的全体师生全天候开放。
   在培养学生素质和动手能力方面,实验室自制了一些适合本专业的仪器设备,如:智能化测控系统、线阵CCD自动跟踪及测试实验系统、动态测量及动态误差分离实验系统、计算机辅助水泵测控系统、在线检测教学实验装置等等,利用这些自制的仪器设备,我们开发出了一些创新性、开放性、设计性的实验内容及实验项目,为培养“测控” 专业和“光信息”专业高层次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了有效的保证。
 实验室承担的主要工作
       1、本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18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2、本学院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14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3、协助本学院所有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在实验室内的实验教学及科研任务;
       4、负责实验室内所有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转及日常维护等工作;
       5、实验室平均每年承担3项左右的科研任务。
 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方向
       1、利用日元贷款及学校下拨的配套经费购置仪器设备,成立精密测试技术中心,该中心完成后,无论硬件、软件水平将在安徽省名列前茅;
2、继续利用学校下拨的捆绑经费及专业改造经费,加大本科生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改造和自制工作,在实验开出率100%的基础上,继续开发发一些适合我院本科生的创新性、开放性、设计性的实验内容及实验项目;
       3、成立一个面向全校开放的虚拟仪器-传感器综合实验室,该实验室的建成,将会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建设、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对学校其他相关专业的教学改革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4、加大对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四个主要的科学研究方向的投入(1.在线检测技术;2. 先进传感技术;3. 智能化仪器仪表;4.汽车质量监控技术),使我院的科研水平能够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