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语音实验室隶属于人文经济学院。主要为全校外语教学服务。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拥有17个语音专用教室、2个多功能语音多媒体教室、2个外语教育调频电台、4套用于多种类的听力考试无线音频播放系统。语言实验室分布在翡翠湖校区和南校区,实验室用房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固定资产近424万元。配备专职实验人员6人。
   实验室主任:周子强,工程师。
   电话:3831050,2904593  

           

实验室主要功能与特色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教育信息化使教学设备、教学手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语音电化教学作为教学的辅助手段越来越显示其优越性,是搞好外语教学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部分。由现代教学媒体和各种控制方式组成的语音学习系统,所装备的语音教室可以实现:1、在进行听力训练方面具有明显优势。2、提供再现言语交际情景的有利条件。3、各种功能有利于学生进行跟读练习、个别对话、小组讨论等学习活动,为进行模仿和实践语言创造良好条件。4、教学测试是获取教学反馈信息、评价教学效果、调控教学活动的重要手段。5、为综合运用多种教学媒体和教学方法提供了理想的条件。6、音频发射电台主要用于各种类型的听力考试。在进行全校大范围及四、六级考试中,保证了时间统一、内容统一、声音清晰。
 实验室承担的主要工作
      1、大学本科一、二年级的外语听力课教学任务。
      2、研究生一年级的外语听力课教学任务。
      3、英语专业的相关课程。
      4、辅修专业和教师等口语培训。
      5、各种外语听力考试的播放任务。
      6、负责实验室所有仪器设备的管理、维修和维护,及时的保障课程和考试的正常进行。
      7、根据教学要求,复制、编辑、剪切、制作各种教学考试用带,协助完成听力课的教学计划。
 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方向
      为了给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听说学习条件,实验室制定了一个逐步发展、完善的建设规划,目标是要利用现代化的教育手段来帮助构建立体化的学习环境,提高同学们的外语学习水平。实施步骤分为:
      第一在教学上,从由早期的大学生外语使用收录机,英语专业进语言实验室,发展到全校大学生外语都能进语言实验室,英语专业的设备功能更多、更灵活。此步已基本成型。随着我校大学英语课程的改革,课时的大量增加,将进一步完善,以更好地保障课堂教学。
      第二以外语调频台的使用为主,听力带和考试带的制作为辅,建设录音棚。使调频台节目逐步走向规范化、节目板块明晰化、节目内容丰富化。建设好调频台将为我校同学在课外学习外语方面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平台。我们的目标是将调频台建成同学们喜闻乐见的自主电台。
      第三是建成多功能语言多媒体教室后,组织英语讲座和英语沙龙活动,经常性的利用课余时间在学生中开展各种演讲、沙龙,以活跃同学们学习外语的氛围,提高同学们学习外语的兴趣。
      通过建设,将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全方位、立体化、无处不在的。十分理想的外语学习环境。